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上海江南造船廠出現的巨型分段,盛傳與解放軍第二艘自製航母003艦有關。(鼎盛軍事)
放大
 

其他新聞
廣州投放1600噸儲備凍豬
12上市公司實控人被捕
國務院發綱要拚體育強國 健身房課程不便宜
新任西安書記秦嶺調研
女足教練涉猥褻小將 威脅脫衣否則踢出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產003艦2030交付 配48機4電磁彈射器

【明報專訊】為慶祝中共10月1日建政70周年,盛傳解放軍第一艘自製航母002艦即將服役,而第二艘自製航母003艦也正加緊打造,以朝藍水海軍的目標邁進。

最近曾任「蘭州」號飛彈驅逐艦第一任艦長的海軍大校張旭東在浙江工業大學演說時透露,003艦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打造,排水量為78,000噸。

據新浪軍事報道,他說,003艦仍會是傳統動力航母,採用電磁彈射器,並搭載第4代隱形艦載戰機。此外,它可能還會有1艘姊妹艦,這兩艘航母可望在2030年之前建成,並交付部隊,接虒悕餼x自製航母將邁入核動力時代。

分析指,中方自製水面艦艇一般分為標準排水量,還有滿載排水量兩個指標,目前還不清楚,所謂78,000噸是指標排或是滿排。不過,考慮到難度與進度等,滿載排水量的可能性似乎較大。從這個角度來說,003艦大小約與標準排水量60,100噸、滿載排水量81,000噸的美國小鷹級(Kitty Hawk class)航母相近。如果是標準排水量,78,000噸已經超過了美國標準排水量僅73,000噸的尼米茲級(Nimitz Class)核動力航母。

分析認為,從78,000噸這個指標可推測,003艦可能會配備4座電磁彈射器。一般來說,航母配備彈射器數量是萬噸/2,因此排水量78,000噸可以配備4座電磁彈射器,也就是艦艏2座、斜角起飛甲板2座。這樣一來,003艦最多同時能讓4架艦載戰機就位,在數十秒之內升空。彈射器最大優點,就是能讓艦載重載短場起飛,以節省甲板空間,而且艦載戰機能掛載重型對地攻擊武器,而艦載預警機也能滿油起飛,戰力大大提高。

分析指出,隨003艦噸位增加,採用4部電磁彈射器,艦載機數量也會相對增加。外界普遍推測,003艦的艦載機部隊將會升級到艦載航空兵旅,而遼寧艦和002艦則是1個艦載航空兵團。當然,艦載航空兵旅與團相比,規模更大,戰機更多,合成程度也更高。這樣003艦的艦載戰機可能會有4支作戰大隊,配備48架艦載戰機。

 
 
今日相關新聞
國產003艦2030交付 配48機4電磁彈射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