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國首相約翰遜(白衣者)上周五到訪蘇格蘭,在彼德赫德魚市場與工人交流。(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蓬佩奧拒絕兼任國家安全顧問
美媒:以色列白宮附近放監控設備
美最高院提高求庇門檻 墨西哥不滿
俄羅斯大搜查 反對派嘲普京老羞成怒
接任美常駐聯合國代表 克拉夫特繼續推動改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評估:硬脫歐將致缺糧少藥

英國政府周三被迫公布無協議脫歐應急方案「黃惘瘞吽v的5頁報告,顯示英國民眾和商界均未準備好無協議脫歐,一旦情G成真將出現食物和藥物短缺。工黨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敦促要重開國會,以讓國會仔細檢視文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無協議脫歐。

報告形容「黃惘瘞吽v(Operation Yellowhammer)是「合理的最壞情G假設」,最近一次更新是8月2日。報告合共羅列20項「關鍵計劃假設」,其中指公眾和商界對無協議脫歐的準備程度依舊處於低水平,並因脫歐方式缺乏清晰決策,導致沒有明確情G可供準備,準備程度還會降至更低水平。

整體而言,大企業的應急能力會比中小企優勝。

倘若無協議脫歐在10月31日發生,正式脫歐的第一天(11月1日)是周五,而非周末,對英國來說有點吃虧。法國當天會向英國貨品實施歐盟管制,估計50%至85%駛經英倫海峽的重型貨車未為應付法國海關準備好,令流量減至原來的四至六成。情G將持續多達3個月,受擾亂情G甚至會持續「長得多的時間」。貨車或要等待1日半至2日半才能過境。

英法關卡貨車流量料減至四成

報告承認在藥品供應問題上,英國對歐洲大陸的依賴「令其尤其容易面臨嚴重延誤」,尤其是部分藥品有效時限短,無法提前庫存。獸醫藥物不足,亦可能引致疾病爆發。在食物供應方面,「特定類型的新鮮食物」供應會減少,一些食物供應鏈上的關鍵依賴亦會令供應減少。報告強調兩項因素不至於造成國內整體食物短缺,但食物價格上升可能影響到弱勢社群。英國首相約翰遜政府原拒絕公布文件,留歐派大將葛偉富推動國會在周一休會前通過強制公開這報告,報告內容基本上跟《星期日泰晤士報》上月的披露相同,但將第15項「關鍵計劃假設」6行文字屏蔽。

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上訴庭周三裁定約翰遜關閉國會5周屬非法,認為約翰遜此舉是要令議員噤聲。約翰遜一直稱暫停國會是為女王演說準備,裁定出爐後,不少批評者質疑約翰遜向女王說謊。約翰遜昨否認。

(衛報/BBC/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英評估:硬脫歐將致缺糧少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