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派淘大混戰 警帶走10多青年 父尋子斥「見後生就拉」 港台片段持國旗者獲放走

[2019.09.15] 發表
淘大商場昨日有大批人揮國旗、唱國歌,一名穿紫衫的青年(箭嘴示)在人潮中被圍毆,由保安護送離開。(賴俊傑攝)
淘大商場昨日有市民打鬥,有在場唱國歌的人(倒地者右,灰衣)扯茪洐蚳猁怴]倒地者左,白衣)的頭髮;另有人(後,間條衫)用手按茪洐蚳猁怐滬I,另一手握拳。(法新社)
淘大商場昨日有數百人唱國歌,兩批政見不同者發生衝突,其後防暴警察在商場外拘捕多名青年,並要求他們蹲下面壁。(賴俊傑攝)
淘大居民楊先生(右白衣者)到場找尋兒子,向警察說其被捕兒子只是到商場用膳,沒有搞事,亦無戴口罩。警員沒理會,他批評警方「野蠻、似黑社會」。(港台截圖)
數以百計揮國旗者昨日在淘大商場唱國歌,有人更舉起「香港 時代垃圾」的標語。(賴俊傑攝)
昨午3時許大批防暴警察現身淘大商場追捕市民,其間衝出商場外,至少10名青少年被制服。有婦女看到多名警員按壓年輕人在地情緒激動,跪地哀求警察勿打人。(何郁慧攝)
警察昨日在淘大商場外拘捕多名青年,部分人被制服在地上。(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曾有反修例示威者抗議警暴的獅子山山頂及商場,昨日成為建制陣營唱國歌及撐警之地,當中淘大商場有數百揮國旗者唱國歌,結果與反修例者互相打鬥,有人衣服染血,最終釀成25人受傷送院。警方到場後帶走逾10名青年,當中最少兩人涉非法集結被捕。記者沒目擊持國旗者被捕,香港電台影片顯示有持國旗者被放走。

有目睹警察行動的婦女跪地哀求警察勿打人;到場尋子的父親質問警員「做乜捉我個仔」,稱兒子只是到商場吃東西,斥責警方「濫捕、野蠻、好似黑社會,見後生仔就拉」。

數百人商場唱國歌 與戴口罩者互毆

數百名手持國旗者昨午2時許在九龍灣淘大商場中庭唱國歌,聲援日前在這堸菾篝q被罵的教師,並高呼支持警方口號;另邊廂,有街坊及戴口罩者叫「光復香港」等口號。約2時45分,10多名戴口罩者到場,被持國旗者推撞並要求除口罩,兩派人互相拳打腳踢、掉雞蛋、以雨傘攻擊等,有人倒地、頭部流血,有男子衣服被撕開,其胸前衣服染血,其間亦有白衣和紅衣人以粗口指罵記者和舉粗口手勢。

約3時10分,大批軍裝和防暴警員到場隔開不同意見者,英籍總警司陶輝亦在場。警方分開兩批人,帶走部分人。數十名警員其後突然向商場門外跑,並在平台將最少10名青年制服在地上,鎖上索帶,有人其後被要求面壁蹲在地上,最少兩人因涉非法集結被捕。當中最少4名被捕者受傷,要由救護車送走,另有警員手肘有疑似擦傷傷口。同時,根據港台片段,警員在平台制服青年時,人群中有一名持國旗者獲放走。

約4時,商場內有兩男子被警察制服,包括一名23歲青年,其父楊先生從電視見兒子被制服,即與妻子趕到商場。他質問持圓盾警員,其子只是往吃東西,何以會被捕,又展示住戶證,並隨茪@隊後退警員一路走落扶手梯,警員一直沒回應。他激動地向記者稱,兒子沒戴口罩、沒穿黑衣、沒有裝備,並斥警方「濫捕、野蠻、好似黑社會,見後生仔就拉」。

見警拘人 有人豎拇指 婦人跪求勿打

在商場外清場期間,警方一度舉黃旗警告及持霰彈槍戒備,有軍裝警員手持胡椒噴霧,舉起指向圍觀者的臉部。防暴警察制服多名婦女及年輕人,有持國旗者鼓掌歡呼,並向警員豎拇指。有女子不忍落淚,更有市民指罵警員「蝦女人」,亦有婦人雙膝跪地哀求警察不要打人。

約4時半警員陸續上警車離開,其間有人向警車掟石、撒溪錢、拍打警車。警員清場期間,本報記者不見商場內有份打鬥的建制陣營者被捕。被問到警方在九龍灣拘捕了多少人、罪名、年齡,有多少名持國旗者被捕,警方至截稿前無回覆。

區議員籲球場「一人一邊」免困獸鬥

觀塘區議員、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主席葉興國說,昨接到楊先生求助後,到將軍澳警署協助,至晚上仍未知道楊的兒子被捕原因,警署內亦見10至20名被捕者。他昨午有到商場調停,盼雙方勿在商場唱歌,「可以去球場一人一邊唱,在商場內會變困獸鬥」。

昨晚約30名居民圍淘大管理處,不滿管理員放警員入商場,商場高級經理多次強調管理處無報警,事前不知警方會進入,亦已盡力維持秩序,但在場人數過多,在場居民仍不滿管理處處理手法,擾攘逾兩小時。

根據醫管局資料,截至昨晚9時半共有25名18至67歲傷者送院,23人情G穩定,2人情G未有資料。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關心一線」開學周收20求助 八成中學生 與警察子女做朋友 學生憂被杯葛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蔓延至校園,不少學生情緒受困。面對同學熱烈討論反修例議題,有不參與行動的中二生感焦慮,感覺被孤立;有升中女生因得知好友... 詳情
中學生烈日集會 不忘溫書冀貢獻社會
【明報專訊】逾30℃高溫下,數以百計中學生昨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加「營火之荊」反修例集會。有備戰文憑試的中六學生一邊溫習筆記,一邊集會,有準... 詳情
200人天水圍遊行 與警對峙
【明報專訊】原定昨日舉行的「天水圍親子遊」遊行遭警方反對,主辦單位上訴失敗後宣布取消,惟昨午仍有市民自發沿行人路遊行,其後遇上防暴警察防線,... 詳情
撐警者遺「未來」醫生收據 港大促深圳醫院調查
【明報專訊】大批持中國國旗的人昨到淘大商場聚集爆發衝突,混亂間一名疑撐警的女士受傷送院,遺下數張醫生收據,其中一張簽發日期是明天(16日),...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前日撰文稱反修例風波背後的深層次根源之一是房屋問題,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如此多市民示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