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服者持警棍制服巴士客 車長促示委任證被投訴阻差

[2019.09.15] 發表
淘大商場昨日發生衝突,網上流傳影片顯示,有穿白衣便服的男子使用疑似伸縮警棍,制服一名赤膊男子。(網上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二起向警員派伸縮警棍供休班同事執勤,昨日在九龍灣衝突時,有白衣人持有疑似伸縮警棍在淘大商場制服男子;在樂華h巴士站亦有兩名持警棍、有佩槍便衣者,將兩人制服在地,同場有巴士車長要求便衣者出示委任證,反被在場軍裝警員指會投訴他阻差辦公。

對於上述兩宗個案用警棍者是否警員,警方至截稿前無回覆。

是否警員 警方未覆

根據網上影片,兩名乘坐2A巴士的年輕人,在樂華總站下車時被兩名便衣者制服,當中藍白間條衫男子腰間疑有佩槍,要求被制服者「趴荂v;另一名黑衫、持疑似警棍男子隨即拉住被制服者令其趴荂C其後有3名同樣身穿便服者「增援」,其中一人持警方防暴頭盔,另一人腰間疑有槍。一名被制服者哭泣:「做咩拉我啊?我咩都冇做過。」間條衫男子要求圍觀者行開,有男子靠近他,間條衫男子即叫「你行開,唔好同我講洁I」再撲向市民後自己跌倒。

在場的九巴車長陳先生向本報稱,受事件影響無法開車,巴士脫班需向運輸署交代,故他要求間條衫男子提供委任證及警員編號以向公司報告,惟對方拒出示;陳再問增援的軍裝警員,對方反抄低陳先生資料,稱會向巴士公司投訴他阻差辦公。陳說,詢問警察資料只是執行職責以向運輸署交代,不滿被指阻差辦公,但警員不出示委任證令他投訴無門。

另外,網上影片亦顯示昨午在淘大商場,有穿白T恤、墨綠色短褲男子協助一名白衫警員,將赤膊男子按在地上,白衣男身上無掛證件,手持疑似警棍。有在場者質疑他為休班警,不斷問:「委任證呢?」男子沒回應。

同時,網上流傳一條無邢s聞台昨午3時33分播出的片段,一名軍裝警在街頭制服一人時,戴茪漅M將不明物件放進該名被制服者的左邊褲袋內,被網民質疑「插贓嫁禍」。本報向警方查詢上述兩宗制服他人的持棍者身分和其行動原因,以及警員為何要將物件放進被制服者褲內,至截稿前無回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關心一線」開學周收20求助 八成中學生 與警察子女做朋友 學生憂被杯葛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蔓延至校園,不少學生情緒受困。面對同學熱烈討論反修例議題,有不參與行動的中二生感焦慮,感覺被孤立;有升中女生因得知好友... 詳情
中學生烈日集會 不忘溫書冀貢獻社會
【明報專訊】逾30℃高溫下,數以百計中學生昨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加「營火之荊」反修例集會。有備戰文憑試的中六學生一邊溫習筆記,一邊集會,有準... 詳情
200人天水圍遊行 與警對峙
【明報專訊】原定昨日舉行的「天水圍親子遊」遊行遭警方反對,主辦單位上訴失敗後宣布取消,惟昨午仍有市民自發沿行人路遊行,其後遇上防暴警察防線,... 詳情
撐警者遺「未來」醫生收據 港大促深圳醫院調查
【明報專訊】大批持中國國旗的人昨到淘大商場聚集爆發衝突,混亂間一名疑撐警的女士受傷送院,遺下數張醫生收據,其中一張簽發日期是明天(16日),...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前日撰文稱反修例風波背後的深層次根源之一是房屋問題,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如此多市民示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