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四中全會:建健全港澳國安法制 譚耀宗:指23條
區選候選人資料刊憲 多報通訊地址少填住址
廉署接77宗區選投訴 28涉脅迫候選人
指一敗塗地全因傾斜建制 陳祖為倡政府重建權威 撤禁蒙面法
武力反抗須定界線比例 不認同「裝修」報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任內兩度面對釋法 法律界讚表現優於預期

【明報專訊】現年63歲的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出任首席法官已超過9年,任內兩度面對人大釋法,包括最具爭議、就宣誓風波的釋法。法律界讚揚他提攜法官出色,維護司法獨立及系統,其過往9年功績優於預期。

馬道立在香港出生,自幼赴英讀書,1977年在英國伯明翰大學取得法學士學位,之後成為執業大律師。1993被委任為御用大律師,在執業期間他多次代表政府出戰,包括關於居港權的吳嘉玲司法覆核案。2001年他獲委任為高等法院法官,2003年任高院首席法官,2010被任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與妻子、退休上訴庭法官袁家寧育有一女。

馬道立擔任終院首席法官任內面對人大兩度釋法,包括終院於2011年就剛果民主共和國一案,因涉外交豁免權主動向人大提請釋法;另一次釋法為2016年青年新政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風波,終院駁回兩人上訴許可,馬官曾指出,釋法列明無真誠莊重地宣誓,便要撤銷議員資格,梁宣誓時手指呈交叉狀,是拒絕宣誓的客觀證明。

湯家驊讚提攜法官

江樂士:理性運用法律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讚揚,馬道立提攜法官、維護司法獨立及系統。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亦稱讚,馬官一直理性運用法律,深明維護《基本法》的重要。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說,馬官早年作風保守,但現時回顧優於預期,尤其是「公民廣場案」或「反東北示威案」,均合理反駁上訴庭判一眾被告入獄,令眾人當庭釋放,是「秉持法治」,避免行政機關濫用法律管治。

 
 
今日相關新聞
馬道立2021年初退休 張舉能霍兆剛繼任大熱
任內兩度面對釋法 法律界讚表現優於預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