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上周在港大接受本報專訪,提出多項可望讓政府重建管治威信的建議。他提到,特區政府無法操控港人的公民意識和價值觀,公民社會雖然處於捱打狀態,但依然非常強大和頑強。(蘇智鑫攝)
放大
 
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的長女伍淑清批評反修例示威者破壞本港形象,惹來部分反修例者不滿,近月有人針對美心集團的店舖破壞。圖為上月初上水站的美心西餅店被破壞。(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加快推售租置餘貨 黃遠輝倡租戶調新h 鳳德竹園北山景或先行
推租置2.0 須先趨向回復「3年上樓」
將軍澳醫院日間手術中心 智能配對病人護士
調查:不計飲食旅遊業 明年平均加薪3%
石棺案第三被告割席:我畀佢]洗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一敗塗地全因傾斜建制 陳祖為倡政府重建權威 撤禁蒙面法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子,香港何去何從?如何能重新啟動(Reboot)?本報每周一篇推出Reboot Hong Kong系列,專訪學界、社福界、政界、文化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另邀請一名本身是大學生的準記者參與訪問,從年輕人角度提問,為香港前路尋覓啟示。

明報編輯部

「政府今次一敗塗地,就是因為政制操控得太成功。」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概括總結反修例抗爭的根本起因,是本港政治制度太傾斜建制派,政府認為在立法會要過什麼議案都夠票,因此漠視民意。他說「政府目前是完全失去了權威和正當性」,建議港府短期內撤回《禁蒙面法》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問題;中期而言,要重整警隊和成立獨立監察警隊的組織取代監警會,才有望重建管治威信。

明報記者 楊康琪

包庇警察猁k治 推惡法人民反感

陳祖為曾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中擔任政府與學聯的中間人,他指出,港府在傘運後用DQ(取消參選資格)的方式打壓冒起的年輕人,亦在現存制度下安插自己人,不論是委員會、官員委任、大學校委會委任等,令建制力量愈來愈大、議會更失衡,無法容納異見和年輕人的聲音。他認為政治制度太傾斜建制派,加上「有中聯辦、有阿爺(北京中央政府)撐」,令政府有信心可以漠視所有的民意,最終造成今天的局面。

當下的抗爭看不到盡頭,被問到有什麼建議予政府尋覓出路,陳祖為說:「政府完全漠視民意和政府本身不守法、違反法治:警察可以為所欲為……政府卻包庇他們,法治就是這樣崩潰了……然後你又推出惡法,包括禁蒙面法,市民就會覺得政府並非為民做事,而是壓迫人民和抗爭者,政府又如何有正當性?」

漠視民意失正當性 根本衝突點在政改

陳祖為說,正當性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人身自由、言論自由,現時政府自己一手摧狺F其正當性,理應重建權威,但港府卻選擇先用遏制的方法去重建秩序,「現時社會失去秩序,是因為大家認為不需要尊重秩序背後的權威。政府應該重建權威,人們才會尊重秩序」。

他提出短中長期措施(見表),包括收回禁蒙面法;認為政改是根本的衝突點,但暫時看不到如何解決這問題,因涉中央的底線,「但其他建議都是內部事務,好合理,這些卑微的要求你都不接受,你哪有權威……大家不認命,是因為你(政府)從不認我這條命」。

稱林鄭做不到仁義 「一直拒改天會收」

陳祖為主力研究儒家政治哲學,儒家重視仁義,被問到特首林鄭月娥有否做到仁義,他說「做不到」。他形容林太現時「被迫」在經濟上放鬆惠民,卻無法保民、與民同哭、與民同樂,「她已經做不到保護人民,(她)容許警察打人……孟子提出與民同哭、與民同樂……她完全做不到。她對人民的痛苦木無表情,對清真寺(被警方水炮車射中)卻有好大反應,其他人被打到頭破血流卻不理。因為他是參與犯法?犯法就要被打?你是不是應該有惻隱之心,表示同情和痛苦」。「以前的儒家話失去天命,失去天命是一個過程,一開始衰是不會立即失去天命,但一直拒改,天就會收你。」

被問到若換特首,未來特首應具備什麼條件,陳祖為明言,如果中央沒有給予新特首空間去做上述的短中期改革,「你什麼都做不了,與林鄭有什麼分別……如果有這空間,亦要視乎新特首有否政治手腕和個人誠信」。

 
 
今日相關新聞
指一敗塗地全因傾斜建制 陳祖為倡政府重建權威 撤禁蒙面法
武力反抗須定界線比例 不認同「裝修」報復
昔勸傘運學生退場 陳:信念無變手法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