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土地問題的「基本盤」是要盡快增加公屋單位,「幫助公屋家庭及綠表申請者去置業,極其量是錦上添花,但是安排輪候冊的家庭上公屋,這個是雪中送炭」。(鄧宗弘攝)
放大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倡議,可以新建成公屋作調遷資源,有序地收回同區租置屋h未售出單位,其中位於鑽石山的前大磡村第二期項目,將提供約2100個公屋單位,可以成為黃大仙區租置屋h的遷置資源。(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將軍澳醫院日間手術中心 智能配對病人護士
調查:不計飲食旅遊業 明年平均加薪3%
石棺案第三被告割席:我畀佢]洗腦
港島西內科輪候2.9年 醫生:人手缺新症積累
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加快推售租置餘貨 黃遠輝倡租戶調新h 鳳德竹園北山景或先行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加快出售」租置屋h餘下4.2萬個單位,外界關注銷售安排。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倡議,以新建成公屋作調遷資源,有序收回同區租置屋h未售出單位,之後納入綠置居計劃售予綠表者,建議每年收回最多3000伙,料最快2021年底推售。按房委會公屋建設計劃,2021年後落成的大型公屋項目位於鑽石山、屯門等地區,故同區的租置屋h,包括黃大仙鳳德h、竹園北h及屯門山景h等,有可能成為「先頭部隊」。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本報向房委會查詢租置餘下單位銷售時間及安排,房委會回覆稱,會考慮各方意見,並研究和討論,適當時候公布具體安排。

房委會今日舉行集思會,討論下年度機構計劃,如何加快出售剩餘租置單位料是工作目標之一。黃遠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目前房委會透過租戶離世、調遷等自然方式收回租置屋h未售單位,每年平均約1200個,「等於要做40年才能處理餘下單位」,難做到「加快出售」。

目標每年收回2000至3000伙

要吸引現有租置h租戶遷離,他倡議房委會透過新公屋作「誘因」,預留一定數量新單位給同區租置h租戶申請調遷,從而有序地收回單位,以每年收回2000至3000個單位為目標,所收回單位可納入該年度綠置居推售。他稱房委會可制訂時間表,租戶在限期前可選擇購回現居單位,或調遷至新單位;但認為需分階段實施,不可能39個租置屋h同時進行。至於每年收回的其他區域租置單位,則繼續用於編配。

單位撥綠置居 最快2021年售

他預料連同遷置租戶時間,最快2021年底綠置居才可一併推售租置餘貨。但他承認,有關方案無可避免會影響公屋輪候時間。

按房委會公屋建設計劃,2021年後落成的大型公屋項目,包括約9400個單位的屯門第54區項目、2100個單位的鑽石山前大磡村第二期項目,以及大埔第9區項目約6400個單位等。以此推測,屯門山景h、良景h、田景h等;黃大仙鳳德h、竹園北h等,以及大埔富善h、富亨h、運頭塘h等,均可能被挑選為「先頭部隊」。其中鳳德h曾屢現天價成交,今年6月有3房單位在第二市場以526萬元售出,成交價創全港未補地價公屋新高。

房委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租置屋h中出售率最低的仍為屯門山景h,只有44%;但對比2016年的33%,實已有明顯增長。至於鳳德h、竹園北h及黃大仙下(一)h的出售率,目前介乎70%至85%。

全長者租戶佔25%

不過,租戶的經濟負擔能力直接影響置業意欲。房委會表示,截至6月該4.2萬租置h租戶中,全長者戶(所有家庭成員逾60歲)佔25%;而有家庭成員領取綜援的租戶亦佔25%。黃遠輝認為,除以市價約二折低價出售外,房委會亦可增加搬遷津貼吸引租戶調遷,但認為終身免租的做法不可行,因會造成不公平。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建議,房委會可在每年公屋調遷名額中,預留一定數量如1000個單位,給予所有租置租戶申請調遷,毋須只局限同區申請,收回的單位可一次過推售。他亦倡議租戶可以「折上折」方式購入現居單位,而納入綠置居公開出售的租置單位,其折扣率可較同期綠置居低一至兩成,令綠表者更能負擔。

 
 
今日相關新聞
加快推售租置餘貨 黃遠輝倡租戶調新h 鳳德竹園北山景或先行
推租置2.0 須先趨向回復「3年上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