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加快推售租置餘貨 黃遠輝倡租戶調新h 鳳德竹園北山景或先行
推租置2.0 須先趨向回復「3年上樓」
將軍澳醫院日間手術中心 智能配對病人護士
調查:不計飲食旅遊業 明年平均加薪3%
石棺案第三被告割席:我畀佢]洗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昔勸傘運學生退場 陳:信念無變手法不同

【明報專訊】坊間有人認為前線抗爭者「戀戰」,但認識一些前線抗爭者的陳祖為說,「我覺得他們好痛苦。他們返到屋企好痛苦,可能遭父母怪責,自己亦不敢講,但無朋友可以傾訴宣泄。(他們)會失眠,發夢亦會想起(抗爭)場面……暴力抗爭後好驚青,怕被人捉。(他們)在一個防人防己的環境下生活,其實好慘」。陳祖為慨嘆自己可以做的,只能提醒認識的抗爭者「小心點」,長遠要靠政府回應訴求,才可解決問題。被問到曾否上前線,他說有赴示威區觀察。

慨嘆前線「防人防己」下慘活

陳祖為是低調的溫和派學者,他曾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中擔任政府與學聯的中間人,鼓勵雙方對話,亦有勸喻學生退場。在反修例運動中,他積極參與各種聯署和發聲。外界或認為他變得激進,陳回應說信念無改,只是手法不同。他強調溫和派是相信多元價值,包括權威秩序、公義、人權等,面對衝突時要思考哪一樣比較重要、如何取捨,因此每次的判斷都會隨事情不同而相異。

他舉例說,雨傘運動是全面抗爭的開始,當時公民抗命主張和平非暴力,他憶述呼籲學生退場是憂慮長期佔領街道會失民心,因此希望他們轉用其他抗爭手法。但今次反修例運動有緊迫性,「被人踩到上心口,最重要的價值是急速地崩潰,連authority(權威)、order(秩序)和justice (公義)都失去了,你當然要攬番住一點東西。這叫defensive resistance(保衛式抗爭)」。

 
 
今日相關新聞
指一敗塗地全因傾斜建制 陳祖為倡政府重建權威 撤禁蒙面法
武力反抗須定界線比例 不認同「裝修」報復
昔勸傘運學生退場 陳:信念無變手法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