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大性別發展實驗室主管黃泓(中)稱,電視廣告都有滲入性別規範的思想,廣告中男生的單車被稱為「冒險者單車(adventurer's bike)」,較女性化的則稱之「公主單車(princess bike)」。(蕭愷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逾半青年盼海外短期就業 青協籲政府資助
教大助失聰學生 課堂手語傳譯
港大明辦3場網上入學講座
師心事:不同面向 尋找自我
師心事:溫和冷酷都是我——陳志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研究:男生愛洋娃娃女生短髮難交友 4歲童有「非常規性別」偏見

【明報專訊】男孩玩洋娃娃、女孩剪短頭髮,這些行為在心理學研究稱之「非常規性別行為」(Gender nonconformity)。香港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兒童早於4至5歲已對「非常規性別行為」的朋輩,衍生較負面看法,不願與其交友。然而,研究亦首次發現,從小介入可減低偏見,建議家長、學校做好教育,抱持開放態度,如兒子想學芭蕾舞,父母應讓他自由發展興趣。研究人員希望家校配合下,教育新一代不再對「非常規性別行為」有偏見。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發展實驗室、香港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分校,2017年7至10月邀請315名年齡介乎4至9歲居港的兒童參與研究。研究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實驗探討兒童對朋輩的看法。研究人員以圖片,向參加者介紹愛運動的男生,以及穿裙子、愛玩洋娃娃的男生,發現參加者普遍不想跟後者做朋友,也不想跟他玩,顯示參加者對「不跟從性別常規」的人有偏見。

研究也發現相比4至5歲兒童,8至9歲兒童的偏見較為嚴重,當男生的行為「不跟從性別常規」,他們所受的偏見,比女生更明顯。中大性別研究課程及心理學系(禮任)助理教授兼性別發展實驗室主管黃泓表示,傳統社會普遍男生地位較高,若男生打破傳統,社會較難接受;相反,社會對女生較寬鬆,如女生性格堅強,反會被讚是女強人。

提正面特質助減偏見

研究的第二部分,研究人員邀請了8至9歲的兒童參加,透過告訴他們「不跟從性別常規」朋輩的正面特質,即成績優異和朋友眾多等,發現他們普遍改變想法,較願意交友,成功減低偏見。

學者:不隨性別常規易受歧視

黃泓表示,「不跟從性別常規」的兒童易遭受歧視,朋輩關係欠佳,影響他們日後心理健康。她補充,社會偏見限制兒童的選擇,如男生跳芭蕾舞不符主流規範,令兒童或會因而放棄興趣。黃泓稱,希望研究結果也可給教育工作者、家長,甚至出版社作參考,教育下一代持正面態度看待「非常規性別行為」。

 
 
今日相關新聞
研究:男生愛洋娃娃女生短髮難交友 4歲童有「非常規性別」偏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