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散文集《時間擱淺》堙A陳志堅為香港的十八區地景寫下了細緻觀察,輔以攝影作品,敘述一個更立體的香港。(蘇智鑫攝)
放大
 
時間是記憶的距離,我們也許不必執拗,即管任憑時代來經營將來,或許可變化出更多不同的局面與身世。──〈浮沉掠影〉(受訪者提供)
放大
 
文章〈只道尋常〉奡ㄓ峈漱憡蜭E。(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4)(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博看世界:尹麗娟模製食物陶瓷 記錄鄉土故事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破讀日常:疏離與關懷
閱讀篇章:〈花潮〉——李廣田
閱讀篇章:學習重點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師心事:溫和冷酷都是我——陳志堅

【明報專訊】文字背後的辛勞

陳志堅的家人從事印刷行業,小時候家堳K是一個小型植字工場,他則幫忙校對,每發現一個錯處,便需要剪下「咪紙」(感光紙)上的字詞,重新排列行句,耗時又費神。幼時經歷讓他知道文字背後的辛勞,也植下了對寫作的興趣。陳志堅雖然在大學修讀中文系,畢業後亦於中學任教中文,但這顆種子在三十年後,才同時長成了小說集《離群者》和散文集《時間擱淺》。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即使是同為陳志堅的作品,《離群者》和《時間擱淺》都顯露了迥異的性格和語感:「每個人都會有許多不同的面向,但其實都是『我』。」故事或可先從《時間擱淺》談起,2017年他與報章合作,為香港的十八區各寫一篇文章,以一千多字的篇幅探討地區的特點,陳志堅形容這是重新認識香港的過程,「書寫本土景色的地誌文學,其實已經有很多人寫過,但即使是相同的地方,還是有不同的切入角度」。他舉例書寫中西區的〈浮沉掠影〉,不少作者會從文物徑、古蹟、舊建築茪漶A緬懷時代變遷下的舊日子,但陳志堅在撫昔昨天外,還希望多加一層思考:「我們懷念的歷史建築,其實已經不復存在,成為一種虛情的假象……我在文末借那間新近建成的酒店The Pottinger,去講其實一切(舊建築)都是假象,只有這間新酒店才是真象,才是這個時代(中西區)的代表。」

在陳志堅的筆下,那些舊日時間便是如此擱淺,屬於那個時代的一磚一瓦都不復活力,論調看似很「現實」,但陳志堅卻並非以冰冷冷的目光看待城市,只是比起追憶歷史,他更在在乎當下的面貌:「我們不應以人均收入去分劃不同地區的價值,而是去那媢磞a看看,真實存有的特色。」除了實地考察,在書寫一個區域前,他會做好資料蒐集,更會訪問不同人對地區的認知:「最深刻的是新蒲崗,我每問別人對這堛漲L象,總會得出差不多的答案:『無乜事都唔會薨O度』。」看似一無所得,卻讓陳志堅找到新的角度,在文章〈只道尋常〉堙A他記錄了新蒲崗的當下新事,從初創企業的辦公室、打印舖、雜誌社和文具舖,寫到杜琪葙q影《暗戰》、《大事件》的取景地,重新帶讀者認識這處「被人遺忘的尋常之地」。

語文文學分不開

《時間擱淺》邀得了台灣散文名家鍾怡雯作序,她與陳志堅的相識源於2016年某天的一個下午,當時陳志堅正陷入枯燥的改卷作業中,跟同事閒談間提起,想在中學辦一些文學活動,「大家就在討論何時實行,我就說:『不要等了,不如就現在開始做啦!』因為我很喜歡鍾怡雯的作品,她真是一位殿堂級作家,於是想如果請到她來香港,那就正啦!」於是他坐言起行,立即在鍾怡雯任教的大學網頁上找來聯絡資料,冒昧發出電郵邀請,一個多小時後就獲回覆應允。談到這次如此順利邀約過程,陳志堅至今仍感到十分奇妙,但後續的工作繁複,他聯絡了不同學校合作,在鍾怡雯來港前跟同學導讀她的作品,先後到了數間中學舉行公開講座。

「做這些文學活動的目的,不是想說讓人人都去讀中文系,即使是理科人,也希望他們可多接觸文學,因為(日常的)語文跟文學是分不開的。」陳志堅認為要同學喜歡文學,便要先從喜歡上一位作家/一本作品開始,在鍾怡雯之後,便邀請了台灣的胡晴舫、香港本地的韓麗珠,希望未來每年都能邀來一位名家,也有「文學台北」、「文學東京」等遊學團,實地考察經典作品的催生之地。

香港中學文憑試修讀中國文學科的人數逐漸減少,陳志堅任教的中學在舉辦上述的活動後,修讀中國文學科的學生有所增加。但面對大勢所趨,他也不敢太樂觀:「曾經舉辦聯校的文學營,給各校低年級同學參加,怎知中途有一間學校退出,因為學校決定要『殺科』,不再開設文學科。」

溫和的「和稀泥者」 展現尖銳

聽陳志堅分享辦文學活動的經歷,有苦有樂。從事教育至今已經二十多年,在行政與教學交替間糾纏,他自言有時也會感到倦怠,希望逃離日復日的工作,這是他書寫《離群者》的起因之一。「其實每個人都會遇到類似的情G,像你像我,工作一段時間後便會陷入枯燥的狀態。」

在《時間擱淺》的新書發佈會上,作家劉偉成形容陳志堅是溫和的「和稀泥者」,即在各種論述紛爭中的調和人,往往不會過多的表露想法。讀《時》收錄的文章,常見陳志堅這名「和稀泥者」的本色,面對新與舊、自然與城市這些對立的意識時,他總是希望找出熨貼的論調,欣賞兩者之間的美好,即使有批判亦不見火氣。《離群者》卻展現一種尖銳,單從「離群」二字便可見叛逆的端倪。小說集的特點之一,是故事的大部分角色都以單字為名,陳志堅形容這些人物的原型取材自生活中不同人的側面,也有「陳志堅」在內。〈葬〉寫人生的抉擇;〈風聲〉滿是教學的細節與壓力;〈旅程〉的主角在家庭與遠方之間糾纏,這些故事不少都有陳志堅的影子,敘事語感冷峻疏離,既是小說的策略也是作者本人意圖在作品透露的性格:「許多人讀《離群者》,都會說跟我平日的性格不太相似,但其實人有很多面向,《時間擱淺》那種溫和是我,(《離群者》)這種有點冷酷的也是我。」

放下虛飾書本 顯露芸芸眾生

回到封面引言的提問,在小說集《離群者》的後記堙A陳志堅這樣回答:「他們(面目模糊的人)到底是誰?可能是某個獨自賞楓的落泊少年,可能是某個坐在碼頭孤獨地看海的老人,或者是某個無法定居在原來住處的居民,又或者就是你和我。」放下虛飾的書本,顯露的臉孔可能是陳志堅,也可能是如你我般,相貌類近的芸芸眾生。(圖4)

文:韓祺疇

圖:蘇智鑫、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第4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師心事:不同面向 尋找自我
師心事:溫和冷酷都是我——陳志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