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習慣在社會生活,我們學曉生存,但不懂關懷。(阮智謙攝)
放大
 
書名:《暴政》(On Tyranny)。作者:Timothy Snyder。出版:聯經。(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花潮〉——李廣田
閱讀篇章:學習重點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卷四備戰:如何化兩難
卷四備戰: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破讀日常:疏離與關懷

【明報專訊】《暴政》(On Tyranny)是這幾個月網上經常有人討論的一本書,書名雖沉重,但書裝很輕巧,我把它放在行李箱內,一同飛到德國柏林,那時我並不知道當中的巧合。作者是耶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史奈德(Timothy Snyder),本書以德國納粹時期的暴政,對比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前後的美國。書中20個小章節,以淺易的文筆、日常生活的例子入手,絕對不是晦澀的學術論文。

巧合的地方,當然就是書中不斷談到的德國正是我前往的地方。書中經常引用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論點,她是西方著名極權主義研究的思想家,原籍德國猶太裔。有一天我走在柏林的路上,停在交通燈前等過馬路,抬頭看旁邊的路牌,上面就寫住 Hannah-Arendt-Stra?e(漢娜鄂蘭大街),好像歷史就活在今天。

《暴政》中文版的序由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葉浩撰寫,他寫到以下一段,非常有啟發性:「根據鄂蘭關於極權主義的研究,其溫床乃是現代社會當中機械式日常生活帶來的疏離感,讓人們對政治冷漠,也因此少了共同守護的理想或高於個人利益之外的價值追來。」疏離感是文學作品經常處理的主題,例如在小說中寫到父母與子女、夫婦之間、朋友之間缺乏溝通而生活變得冷冰冰。然而,文學作品一般把疏離感放在生活的層面來鋪展,很少提升到社會政治層面。

這段文字提醒我們,個人層面的疏離其實會引致更大的社會影響,太平盛世的時候可能感覺不到,但當社會出現問題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些問題其實層層相扣,從一個人、到一個家庭,以及整個社會都是互相影響的。

打破疏離第一步

不如我們從個人開始想一想?你和我都有生活的時間表,無論你是成年人、中學生,或者小學生。但一般人的生活很容易變得僵化、機械化,當你每天如是的朝九晚五上班,十年後總有一個晚上你會問自己,究竟你真的想做什麼?又或者你每天如常上學,按蚞ヴ桮鳩A的時間表上課,你其實明白自己為何要讀書嗎?要明白事情,必須不光是看自己,要走出自己的時間表,與身邊的人多點溝通,理解別人看事情的方法,擴闊自己的眼界,這可能是打破疏離的第一步。

然而,這是不足夠的。相對於疏離,我認為應該是關懷,因此與人溝通,最終目的不應該只是為了個人得益,而更多是為了別人,為了建設更好的生活環境,下星期我們再談文學中的社區書寫。

◆黃淑嫻 - 作家、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創作小說、散文、詩。作品包括小說集《中環人》(獲第25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近作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阮智謙 - 攝影師、導演。曾獲鮮浪潮電影大獎。攝影作品包括《東西:也斯紀錄片》、《1918:劉以鬯紀錄片》等。出版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文:黃淑嫻

圖、圖說:阮智謙

[語文同樂 第4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破讀日常:疏離與關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