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演講辭三.評論題之見解論證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8)/突顯主角,必須襯托
周圍「中」:好朋友 手拖手
周圍「中」: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四備戰:做一做

【明報專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人認為這種態度是勇敢,亦有人認為是鹵莽。試談談你的看法。

■參考答案

話題:何謂勇敢、何謂鹵莽

議題:應如何面對已知的困難和凶險

命意:理解勇敢和鹵莽的定義後,如何有助人們面對困難和凶險?

SVO:人們(S);面對(V);已知的困難和凶險(O)

S: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情G(處境)?他們會有什麼反應(需要)?

O:面對的結果(期望)?

示範:

如果已知道那幢建築物是危樓,你還會走進去嗎?當然不會,螻蟻尚且偷生,趨吉避凶才是正常。可是真的有人會走進去的,那就是消防員和搜救隊了。為什麼他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因為職責所在,他們的使命就是拯救傷者,挽救寶貴的生命。他們捨身取義的崇高行為值得人們肯定,所以被譽為「勇敢」。當然,搜救需要知識,需要策略,不能逞一時之勇,所以有勇有謀的人,是真正的「勇敢」。總言之,帶茩垠n的價值,結合理性和智謀,即使身陷危厄而不避,還是無損其「勇敢」。

[語文同樂 第4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化兩難
卷四備戰: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