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余光中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新穎教學 愉快學習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學習熱情
講故事:兩塊錢可以做什麼?
創意聊天室:三國軍師諸葛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明報專訊】在學校一起上學的是同學,可是同學不一定都能成為朋友。大家長時間的相處變得熟絡,慢慢互相了解,甚至會一起玩耍,才會成為朋友。不過,有些朋友不止是一起玩,更會共同經歷困難呢!

面對以下情景,你的選擇是……

(1)與朋友合資買玩具,對方總是付出較少的金錢,你會……

A. 和對方絕交

B. 坦白跟他說不行,尋求解決方法

C. 知道他有難處,所以默默承受

D. 不再和他合資買玩具

不計較付出 體諒好友

朋友不止一起尋求快樂,還會了解對方的狀態呢!《史記》記載,春秋時代有對好朋友——管仲、鮑叔牙,兩人合資做生意,管仲卻會佔鮑叔牙便宜,獲利時總是自己分多一些,鮑叔牙卻從不計較,他也不認為管仲是一個貪財的人,原來鮑叔牙知道管仲家貧,比自己更需要錢。

管仲一直很感激這個朋友,深知鮑叔牙對自己的好,對人說:「他知我家貧所以願意讓我拿較多的錢;有時生意失敗他也沒怪責我,他知是時機不利而不是我的能力問題;曾經去打仗時我逃走了,他沒說我膽小懦弱,而是知我家中有母親要照顧不能死……真是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

■小遊戲

以上的故事衍生了一個成語,用來形容朋友間的深厚情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你和朋友約定生日要一起慶祝。到了生日那天,你認為你會……

A. 完全忘了這回事

B. 事前致電再三確定

C. 都是說說而已不用當真

D. 可能已經吵架絕交了

相信好友 遵守約定

明清時期小說《喻世明言》,有一個關於友誼的故事:秀才張元伯路上救了患病商人范巨卿,他們成為好友,更結拜成為兄弟,范巨卿約定了第二年的某一天要前往張元伯的家,並拜訪他的母親,張元伯說:「一言為定,到時我會預備豐富宴席招待你。」來到了約定之日,張元伯在家中預備好一切等待,可是他的母親卻不相信范巨卿會前來。最後,范巨卿果然依約拜訪。

■小遊戲

古時招待朋友,為表對對方的重視,會預備雞、黍米,甚至會親自釀酒等等,不少古文中會用__二字代表招待友人的飯菜。

A. 米酒 

B. 雞釀 

C. 雞黍  

D. 備黍

(3)朋友家人忘記為他預備午飯飯盒,你會……

A. 深表同情

B. 和他分享自己的飯盒

C. 將自己的飯盒給他

D. 與我無關

捨己為人

《太平御覽》中有一個捨身為友的故事:春秋時代,有一對好友叫左伯桃與羊角哀,當時他們聽聞楚王是賢德君主,便打算一起前往當官。可是他們路經梁山的地方時遇上大風雪,裝備及糧食都不足以讓兩人支撐下去,左伯桃便做了一個決定:犧牲自己,將所有裝備及糧食都交給羊角哀,讓他繼續上路,自己則隱沒於雪地樹林中。羊角哀最終找到楚王,並得到重用,然後他立刻回到雪山安葬左伯桃。

■小遊戲

朋友有很多種,有不同的成語形容友情呢!你知道嗎?

1. 形容年齡相差很遠卻能成為朋友:___ ___之交

2. 童年時就已認識成為好朋友:___ ___之交

3. 守禮、有德行的人成為朋友,仍保持一定禮數的好朋友:___ ___之交

4. 友情平淡,並不深厚,普通的朋友:___ ___之交

從以上3個故事中,

我認為好朋友要有的

特質是: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語文小錦囊

余光中的友情傘

余光中(1928-2017),華文界的著名作家、詩人、學者、翻譯家,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代表作有詩集《白玉苦瓜》、散文集《記憶像鐵軌一樣長》等。他的詩與散文成就很高,而且以淺白易明的文字抒情為主,他的老師、著名作家梁實秋曾評論他:「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新詩〈友情傘〉是講述暴風雨下朋友舉傘接自己的情景。

暴風雨

一位朋友撐傘來接我

一手扶我的踉蹌

一手把堅定的傘柄

舉成了一面大盾牌

抵擋猖狂的雨箭

後來才發現

逆風那一面他的衣衫

幾乎濕透於驟雨

喔,所謂知己

不就是一把傘麼?

——晴天收起

雨天才為你

豁然開放

——〈友情傘〉

■學一學

融情入景

抒情詩其中一種常用的手法是「融情入景」,意思是當描寫眼前所見的景象時,會加入作者自己主觀的情感,令景象富有感情色彩,從中抒發作者的情感。就像余光中的〈友情傘〉,將簡單的舉傘接友人動作,加入了作者覺得面前環境艱難的情感,將傘柄描述成「堅定的」、雨傘形容成「大盾牌」、雨水形容成「雨箭」,表示出友誼是會在艱難環境仍願意為對方付出的可貴之情。

■試一試

試以「融情入景」手法寫50字內的文章。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4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好朋友 手拖手
周圍「中」: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