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提供)
放大
 
(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提供)
放大
 
(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提供)
放大
 
(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破讀日常:疏離與關懷
閱讀篇章:〈花潮〉——李廣田
閱讀篇章:學習重點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卷四備戰:如何化兩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博看世界:尹麗娟模製食物陶瓷 記錄鄉土故事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明報專訊】「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國際戶外藝術祭。自二○○○年起,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以「人類就在自然中」為理念、地方再造為目標,以藝術作為橋樑,在日本新潟縣各農田、山嶺、村莊、舊屋及廢棄校舍等展示藝術作品,連繫人與自然。香港連續三年出展,今年帶來藝術家尹麗娟創作《今日予我我日用糧》,以親和的陶瓷和飲食文化為題,讓人發現日常可貴之處。

今年3月,尹麗娟在香港部屋留駐了5星期,走訪日本新潟縣津南町多個家庭和店舖,收集當地居民與食物的故事,體驗當地居民巧用簡單食材,謙卑地領受食物的生活態度。作品主題以《天主經》中感謝上主賜予食物的禱文,呼應日本人在飯前時說感謝語的習慣,表達人對神的敬畏及感謝,同時顯露人依靠自然而活的謙遜態度。

在展場中,一系列模製食物的陶瓷作品記錄津南町居民的鄉土料理故事。煮食是一種物質的轉化過程,這點與陶藝製作有異曲同工之妙。牆上的黑白照滿載藝術家與居民的互動和回憶,照片下放置以混合當地名產越光米稻殼煉成的釉藥,和香港相思木柴灰燒成的碗。在中央的矮桌上,香港和日本食材的倒模作品並置,質樸的暖色作品與香港部屋的木色和津南町安靜無華的感覺相襯,在這豐饒大地擺設一場連繫香港和日本的視覺饗宴。

展覽以外,「香港版畫工作室」在夏祭期間舉辦了藍印工作坊,以大自然供應的陽光和水源創作,體驗人、自然和藝術的互連關係。文學雜誌《字花》作家李日康及呂少龍、「Art Appraisal Club」的藝評人丁穎茵及阿三和「聲音掏腰包」的藝術家鍾正及何子洋曾駐留在香港部屋,把在地體驗融會成為視覺藝術、聲音及文字創作。在秋祭期間,尹麗娟將再次回到香港部屋,邀請當地居民和受訪者參與小型食物派對,準備香港家常客家小菜以廚會友,作為這次展覽的閉幕活動,更期望與當地人分享展覽成果。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香港部屋」

得到大地藝術祭的靈魂人物北川富朗和日本津南町政府的支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推廣辦事處參與了2018年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由香港年輕建築師葉晉亨團隊設計香港部屋,作為藝術文化交流、駐留及展覽的平台;並在2018年至2020年分別展出三組香港藝術家的創作。繼去年展出梁志和+黃志恆的《津南遺失博物館》攝影作品後,第二回展覽尹麗娟《今日予我我日用糧》已在8月揭幕。

秋祭展期:即日至11月4日

時間:每日早上10時至下午4時

地點:香港部屋(日本新潟縣中魚沼邵津南町大字上鄉宮野原29-4)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籌劃:藝術推廣辦事處

協辦: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及香港演藝學院

支持機構: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

活動協作:

聲音掏腰包、字花、Art Appraisal Club、香港版畫工作室、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

備註:

有關香港部屋的最新動態和活動詳情,請密切留意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追蹤「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香港部屋」面書專頁和 Instagram

文、圖:康文署藝術推廣辦事處

[語文同樂 第4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博看世界:尹麗娟模製食物陶瓷 記錄鄉土故事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