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宿舍外示威者堵路 警指揮官令「打頭」

[2019.11.13] 發表
示威者於歌和老街以磚頭堵路,並在行人天橋上打開傘陣保護自己。(陳冬綾攝)
示威者於歌和老街堵路,並在行人天橋上聚集,防暴警到場向天橋發射催淚彈,其間有指揮官開咪下令「佢突個頭出薄A打頭呀」。(陳冬綾攝)
示威者今晨再闖入城大鄭翼之樓,大舉破壞傳訊及公關處辦公室,又在牆上噴上「大學高層 麻目(木)不仁」。(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有示威者昨早於九龍塘歌和老街設置路障,防暴警到場,兩度向城市大學學生宿舍天橋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其間一名指揮官向在場警員下令,向天橋上的示威者「打頭」,警方則強調經過長時間及多次重複瞄準,警員「已形成肌肉記憶」,不會故意向人頭開槍。至入夜,戰線延至又一城商場及浸大,有人放火焚燒商場聖誕樹。

入夜戰線延至又一城浸大

示威者繼前晚後,今晨再闖入鄭翼之樓,在一牆上噴上「城大高層麻目(木)不仁」8字,並進入傳訊及公關處的辦公室大肆破壞。城大校長郭位等高層昨向全體教職員及學生發信,強烈譴責前晚有人破壞鄭翼之樓及校長辦公室,並有城大學生記者將過程即時上網,對相關人等保留一切法律及其他追究權利。大學將成立調查委會,如查出有城大學生涉案,將會以紀律處分嚴肅處理。

昨早約8時,防暴警於私人豪宅畢架山峰對開,向城大學生宿舍天橋上的示威者發射多枚催淚彈及橡膠彈,示威者投擲磚頭及燃燒彈還擊。根據Now新聞台拍攝的片段,警方與天橋上的示威者對峙期間,在地面的防暴警指揮官曾開咪向在場警員下指令:「佢突個頭出薄A打頭呀」,一名防暴警隨即向天橋發射一發疑為橡膠彈,擊落橋上一把雨傘。當時在橋上的同學A(化名)表示,防暴警發射橡膠子彈時,有橡膠子彈擦過傘陣,落在他的左胸,他表示傷勢不重。

警:有「肌肉記憶」不會故意射頭

警察行動部警司方志堅表示,昨早有「暴徒」在城大附近、歌和老街的天橋上用鏹水彈、磚頭襲擊車輛,由於會造成嚴重後果,警方有必要即時驅散。方稱未有看過相關下令「打頭」片段,但強調警方武力使用指引嚴謹,警員經過長時間及多次重複瞄準,「已形成肌肉記憶」,不會故意向人頭開槍。他又說警方與所有社會人士無冤無仇,不會刻意令人致命。

防暴警離場後,示威者未有鬆懈,近50人於宿舍範圍地面掘磚,並在通往天橋的樓梯地面淋上肥皂液、架設傘陣防止警員闖入。至上午10時許,約20名防暴警舉起黑旗,同時有警員向天橋上發射至少5枚催淚彈及橡膠彈,其間有警員舉起手機拍照,約10分鐘後登上警車離開。其後6小時,示威者繼續「設陣」,有人搬動宿舍內的長^,架於天橋上設「城牆」抵擋子彈,又於牆後擺放燃燒彈和大量磚頭,並製作丫叉射磚。有人打開歌和老街一消防栓,又在路上堆砌磚頭設「水壩」,將水流引向歌和老街行車線。

至傍晚約5時半,現場傳出有警車從南山h駛往城大方向,示威者大為緊張,隨即在宿舍廣場聚集,商討警方到場時策略及逃走路線。晚上8時許,有示威者「快閃」窩打老道,並在浸大校園內搬出雜物堵塞窩打老道聯合道一帶,又破壞交通燈並縱火,現場不時傳出爆炸聲。防暴警到場,有住宅居民高叫「強姦犯殺人犯」,警多次以橡膠彈槍指向居民,警員近10時上車離開。黑衣人近11時再闖又一城破壞。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巴士遭車頭噴漆放胎氣 工會憂炒車 車長見鐵線攔路急煞 業界籲堵路者克制
【明報專訊】繼前日各區「黎明行動」後,網民昨再發起「破曉行動」,到多區堵路,癱瘓幹道交通,手法層出不窮,除了以雜物設路障,亦有人向巴士擋風玻... 詳情
單車擲軌列車輾過 工會:可致出軌
【明報專訊】示威者昨連續第二日發起癱瘓交通行動,港鐵多線遭故意阻礙運作。有示威者昨早向港鐵東鐵線露天路軌範圍投擲雜物或燃燒彈,其中一列由沙田...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堵路往往就地取材,所用雜物包括欄杆、水馬及渠蓋等,隨時變成陷阱傷及無辜。前晚有港台攝影師在旺角採訪示威時,疑未有留意有渠蓋...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連續兩天堵路,多區交通受阻。出生時因腸扭結而腸壞死的兩歲男童邱浚睇旓a營養液維生,其父邱先生昨晚一度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原本... 詳情
周一三罷衝突拘287人 2/3為學生 被捕人數單日新高 21人昨提堂最小12歲
【明報專訊】網民本周一(11日)發起「三罷」和「黎明行動」堵塞交通,引發全港多區衝突。警方於當日拘捕287人,人數是反修例運動5個多月的單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