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中美關係惡化 瓻45分鐘挫500點

[2020.07.23] 發表

【明報專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午3時許在記者會上確認美國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市場擔心中美關係惡化,觸發瓻收市前的45分鐘內急挫500點(見圖),收市報25,057點,下跌577點或2.25%,蒸發前日升幅,前日受「港版納指」推出急升的科技股全線回吐。分析師認為,此輪股市非受經濟因素主導,後市仍視乎事件發展。

美股道指期貨亦差不多同一時間由升轉跌,半小時內曾跌135點。道指昨晚低開16點,不過開市後已經回升,截至晚上10時報26,870點,升0.11%。瓻夜期跟隨回升,報25,190點,升0.33%,高水132點。

「港版納指」科技股回吐

國指昨日下跌1.93%,報10,243點,主板成交1556億元。多隻前日升逾5%的科技股下挫,瑞聲科技跌7.02%,為跌幅最大藍籌,美團點評跌6.24%,騰訊和阿里巴巴分別跌4.43%和3.5%。出口相關的申洲國際跌3.45%。另外,吉利汽車終止與瑞典富豪合併,昨跌5.1%。不過中美交惡刺激中國稀土尾市拉升,收市升18.18%,軍工股中船防務亦升6.4%。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表示,中美關係緊張影響整體股市氣氛,早前科技股急升,跌幅也會較大。昨日瓻10天線25,121點得而復失,形勢開始轉差。因為今次下跌是由於政治原因觸發,後市需視乎事件發展,例如中方反應等。

金價升 人幣匯價一度急跌

中美局勢緊張,避險需求推動黃金價格進一步上升,截至昨晚9時半,報每盎司1850.46美元,升0.5%。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認為,各國央行放寬貨幣政策,市場充滿資金,而且主要央行降至零息,抵消黃金沒有利息回報的缺點,基本因素已有利黃金上升,加上局勢緊張增加避險需要,看好金價可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升穿歷史高位1920美元。

人民幣匯價亦因為中美局勢緊張急跌,險守1美元兌7元人民幣以上水平,在岸價收市急跌139點子(1元等於1萬點子),報6.9943,離岸價更跌306點子,報6.9964。任曉平認為,美元零息和流動性充足的基本因素不變,即使短期避險因素帶動美元上升,但美元仍難大幅上升。

更多要聞
BNO留英特別簽證 無護照同可申 1月起接受申請 沒福利須證可自給自足半年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當地時間周三(22日)正式宣布,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身分的港人和其近親,包括未滿18歲的子女,明年1月起可... 詳情
歐盟:京不斷削港自由 正協商全面回應
【明報專訊】出訪英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當地時間周二(21日)會見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和前港督彭定康。羅冠聰表示,在會面中談及《港區國... 詳情
2月出任浸大校長 嶼惘縑G義無反顧護學術自由
【明報專訊】浸大校長錢大康將於8月底退休,浸大校董會昨任命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翱乾大校長,明年2月1日生效,為期5年。嶼惘翱Q委任前分... 詳情
反修例下兩考生 一擬赴台「W氣」一留港盼改變社會 歷社運明志向 報讀新聞「想做更多」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經歷反修例社會動盪,緊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課突如其來,還有來不及考的模擬試,沒有最後上課天,便... 詳情
遇溺半癱 5科25分 由握筆學起 「小飛魚」盼回饋他人
【明報專訊】2013年,12歲「小飛魚」邱梓霖遇溺受傷,第5節頸椎碎裂,下半身癱瘓,當時媒體連日追訪,報章舊照片還是受傷前、站在比賽頒獎台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