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俄交惡逐外交官 美下令關領館有先例

[2020.07.2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下令外國關閉駐當地使領館是極為罕有的行動,但並非前所未見,美俄關係兩三年前陷入低谷時,美國也曾下令俄羅斯駐三藩市和西雅圖的領事館關閉。

2017年8月31日,特朗普政府報復俄羅斯,下令美國將其在莫斯科的大使館工作人員減少755人,並下令俄羅斯關閉駐三藩市領事館及設在紐約和華盛頓的兩處外交附屬機構,但沒有驅逐任何外交官出境。此後美俄在對方同樣有3座使領館。

到2018年3月29日,美國再以俄羅斯涉及以神經毒劑毒害俄羅斯前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父女為由,下令俄羅斯關閉駐西雅圖總領事館,並驅逐60名外交官離境,惹來俄方抗議。有美國匿名高級官員透露,對情報機關而言,俄羅斯駐西雅圖總領事館一直猶如芒刺在背,因為該總領事館鄰近一座美軍潛艇基地和波音工廠。

更多要聞
BNO留英特別簽證 無護照同可申 1月起接受申請 沒福利須證可自給自足半年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當地時間周三(22日)正式宣布,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身分的港人和其近親,包括未滿18歲的子女,明年1月起可... 詳情
歐盟:京不斷削港自由 正協商全面回應
【明報專訊】出訪英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當地時間周二(21日)會見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和前港督彭定康。羅冠聰表示,在會面中談及《港區國... 詳情
2月出任浸大校長 嶼惘縑G義無反顧護學術自由
【明報專訊】浸大校長錢大康將於8月底退休,浸大校董會昨任命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翱乾大校長,明年2月1日生效,為期5年。嶼惘翱Q委任前分... 詳情
反修例下兩考生 一擬赴台「W氣」一留港盼改變社會 歷社運明志向 報讀新聞「想做更多」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經歷反修例社會動盪,緊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課突如其來,還有來不及考的模擬試,沒有最後上課天,便... 詳情
遇溺半癱 5科25分 由握筆學起 「小飛魚」盼回饋他人
【明報專訊】2013年,12歲「小飛魚」邱梓霖遇溺受傷,第5節頸椎碎裂,下半身癱瘓,當時媒體連日追訪,報章舊照片還是受傷前、站在比賽頒獎台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