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政府央企罕有互轟
被斥製造污染 蘭州石化指逼遷

[2015.01.12] 發表
蘭州石化煉油廠一角。(新華社)

【明報專訊】內地發生罕見的地方政府與央企互轟事件。甘肅省蘭州市政府日前向媒體發布通報,直指中石油所屬蘭州石化不履行社會責任,頻生環境污染事故,要其向蘭州市人民道歉,措辭之嚴厲十分罕見。蘭州石化先強硬回應說,市政府是以此威逼其搬遷新區,但隨後又改口稱願接受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做好環保工作。

稱將重罰 嚴辭促公開道歉

蘭州市政府9日發布「中石油(中國石油天然氣)蘭州石化公司屢次排污,社會責任何在」的通報,斥責去年8月至今,蘭州石化連續發生4宗環境污染事故,其中兩次是乙烯側漏茪鶨M氨氣泄露,另兩宗是因設備故障導致火炬氣冒黑煙,要求須公開向全市人民道歉,還表示市環保部門將聯合公安、檢察機關徹查到底,嚴懲重罰。

市民:瀰漫石化味 3個大火炬長燃

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和「老工業基地」的雙重枷鎖,1990年代初,內地曾流傳美國間諜衛星曾把蘭州的空氣污染,誤認是中方用高科技手段隱蔽了一座城市的笑話。

當地政府近年重拳整治環境污染,蘭州終於退出了全國十大污染城市之列,但中石油蘭州石化分公司的化工工業及其附屬產業帶來的污染,卻令市民反感。

央廣網引述蘭州市民魏宏稱,當地部分地區長期有一股很強烈的石化味道,還有3個大火炬長期燃燒,天空一直是霧濛濛的。

對於蘭州市政府的指摘,蘭州石化公司曾回應說,幾萬人的大企業,不可能不出現一點生產故障或事故;又指政府現在是通過環保、節能減排等「多種手段」迫使蘭州石化向蘭州新區搬遷。《中國經營報》引述蘭州石化中層人士稱,「說白了,蘭州市政府就是想讓蘭州石化盡快搬遷到蘭州新區去,以(人民幣)數百億元的搬遷工程挽救蘭州新區目前日漸式微的發展形態。這是一種事實上的逼宮」。

中石油先硬後軟:深刻反思

對於蘭州石化上述說法,蘭州市長袁佔亭駁斥說,這不可能,政府也沒有權利這麼做。

事件引起廣泛關注後,中石油對事件改變調門。前晚,蘭州石化公司新聞辦公室發布消息說,蘭州市環保部門檢查、通報處罰蘭州石化公司有關環保問題後,公司深刻反思,立查立改,強力推進環保升級升位管理。

去年,財新網發起了「最賺錢上市公司社會責任綜合評價」的調查,結果10家央企公益投入不足政府補助的5%,其中中石油列倒數第五。

更多中國要聞
中日今重商「海上聯絡機制」
中日兩國將於今日起在東京重啟因釣魚島爭議而擱置兩年多的「中日海上聯絡機制」商討會議。專家稱,這是去年「習安會」的成果,將促進中日關係穩定。 ... 詳情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的年初記者會表示,將在今年發表的關於戰後70周年的首相談話中,寫入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 詳情
山西現實版《無間道》 黑幫考警校滲政法界
【明報專訊】山西曝光現實版《無間道》,黑道通過攀附當地官員,向政經領域全面滲透。其中,呂梁市15名黑幫成員報考當地警校,混入警隊套取情報,並... 詳情
台國防部:陸俄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12日表示,大陸和俄羅斯軍事合作,衝擊台海軍事平衡及美國、韓國、日本、南海地區和東南亞各國,包括印度都受影... 詳情
台前總統李登輝﹕民主不要靠革命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是惹火的爭議人物,譽者謂其是「台灣民主之父」,猁怚落銢陛u台獨教父」。在香港目前的政治時空下,憂慮台獨、港獨合流的大棒下,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