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襲台 「變種」H5N2全球首見
擴大防疫 禁屠鴨鵝兩天

[2015.01.12] 發表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清查200多處家禽場,養鴨鵝業者也加強消毒,避免疫病入侵。
台灣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農委會昨日證實,包括H5N8、新舊型H5N2禽流感正三面夾攻台灣雞、鴨、鵝!防疫人員在大林鎮種鵝場進行撲殺作業。

【明報專訊】台灣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農委會11日證實,包括H5N8、新舊型H5N2禽流感正三面夾攻台灣雞、鴨、鵝!新型H5N2屬於基因重組,全球首見、H5N8則為台灣首次出現,兩者的毒性更強、致死率更高。

動植物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全台屠宰水禽(鴨、鵝)的屠宰場將停止屠宰兩天,截至1月14日中午12時止,期間水禽禁止移動,並加強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肥育場清潔消毒,同時確診場必須立即通報,並且完成撲殺,經環境衛生管理確認21日後無任何病毒才能復養。

截至1月11日止,全台四縣市24個鴨、鵝場有異常死亡或產蛋率下降情形,包含屏東、台南、嘉義、雲林,死亡率介於兩至九成,平均四成;張淑賢坦言,這次災情「確實嚴重」。

是否再有新病株引關注

農委會官員說明,嘉義縣一家種鵝場確定感染與韓國株相近的H5N8亞型禽流感,為台灣首次出現H5N8禽流感案例;雲林縣四家鵝場、屏東縣一蛋鴨場則是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加上屏東大武山畜牧場雞隻感染H5N2(舊型)禽流感,等於是同時間有三種禽流感病株在攻擊台灣禽類。

同時間三病株攻擊雞鴨鵝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H5N8的H5、N8與去年韓國株相近率分別達99%與98%,而新型H5N2的H5與去年的韓國株相近率達99%,N2基因則與2011年中國吉林省的病毒株相近率達96%,推估基因已經重組,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後,將是全球首例。

蔡向榮強調,此次H5N8、新型H5N2基因序列均驗出罕見的六個鹼基,高於兩年前爆發H5N2疫情的四個鹼基,毒性更強,致死率高,目前死亡率最高達九成,研判相關病毒來自於候鳥,尤其南部部分水禽採開放式養殖,可能因此提高風險。

因後續還有19個禽場檢驗結果將公布,是否會再出現新的禽流感病株,各界均相當關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目前爆發的疫情「並不是人禽共通傳染病」,農委會已控制第一線生產場,「不會讓感染的禽流感雞、鴨、鵝進到市場」。

更多中國新聞
連續3天 致癌物PM2.5紫爆金門
【明報專訊】「金門、高雄地區會致癌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環保署提醒敏感族群減少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昨天金門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再... 詳情
世大運選手村花26億 用12天便拆
【明報專訊】北市府及中央政府斥資338.2億元的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被批為「錢坑」。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昨至新北市世大運工務所聽簡報,其... 詳情
【明報專訊】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返家第一個星期日,他的女兒陳幸妤、女婿趙建銘帶外孫回家探視,一家人低調,都不願對外透露家人相處情形;陳致中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2日原定邀請衛福部進行「高雄氣爆事件,高雄市政府有無浮濫發放各界善款」專案報告,會議剛開始,民進黨立委吳秉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