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禽來勢洶洶 學者憂變異傳人

[2015.01.12]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首度出現禽流感H5N8病毒,而且這次的H5N2、H5N8病毒株還是全新品種,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全球無任何H5N2、H5N8禽傳人的病例,民眾無須過度恐慌,但由於此二株為新病毒株,為小心起見,將進行相關人員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

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稱,據資料顯示,H5N2、H5N8病毒只發生在家禽身上,傳染人的機率「微乎其微」,官方會再加強監測頻率,「民眾要提高警覺,但毋須過度恐慌。」

醫界則憂心,這次的H5N8病毒若是由候鳥帶入台灣,那致死率更高的H5N1不能排除也有入侵台灣的可能性,呼籲政府應加強稽查動作,確保民眾安全。

「若是H5N8能隨候鳥進來,H5N1也可以。」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致死率高達七成的H5N1禽流感與這次的H5N8病毒屬於近親,官方最好能加強對候鳥的監測頻率。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禽流感傳染給人的主要途徑是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的禽鳥糞便和排泄物,只要把握不生吃、不接觸,就能避免被傳染,直接面對家禽的養殖場人員,則要做好防護措施。

學者針對台灣爆發H5N8及新型H5N2禽流感首例,警告病毒對水禽都有高致死性,代表對陸禽雞更具高傳染力;現階段防疫重點,要避免擴散至養雞場,否則恐掀起全台禽流感浩劫。

「蔓延出去不得了!」台灣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現在嘉義鵝場確染H5N8高病原禽流感,應該要立即全面撲殺。

家衛所分析發現,不管是H5N8還是新型H5N2,病毒基因序列都發現6個鹼基蛋白,屬於毒力非常強的「高病原」病毒株,連國外也很罕見。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沈瑞鴻說,這2個病毒驗出6個鹼基,算是毒性非常高的病毒,在台灣是首見。

賴秀穗說,現在有H5N2、若再加上H5N8,會讓台灣的禽流感更加嚴峻,這些高病原禽流感目前雖然只在水禽陸禽間傳播,但難保病毒不會變異傳染給人,此波疫禽來勢洶洶,賴秀穗稱,目前「全面撲殺是唯一選擇!」

更多中國新聞
連續3天 致癌物PM2.5紫爆金門
【明報專訊】「金門、高雄地區會致癌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環保署提醒敏感族群減少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昨天金門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再... 詳情
世大運選手村花26億 用12天便拆
【明報專訊】北市府及中央政府斥資338.2億元的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被批為「錢坑」。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昨至新北市世大運工務所聽簡報,其... 詳情
【明報專訊】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返家第一個星期日,他的女兒陳幸妤、女婿趙建銘帶外孫回家探視,一家人低調,都不願對外透露家人相處情形;陳致中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2日原定邀請衛福部進行「高雄氣爆事件,高雄市政府有無浮濫發放各界善款」專案報告,會議剛開始,民進黨立委吳秉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