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鴻遺孀廖靜文辭世 享年92歲

[2015.06.18] 發表
2010年,廖靜文捐出徐悲鴻力作《立馬》義拍,所得作為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廖靜文基金,用以資助在京貧困大學生。

本周二(16日)晚,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悲鴻之子徐慶平證實,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在北京溘然長逝,享年92歲。這位偉大的女性用自己的一生延續了徐悲鴻藝術的生命,把個人的小愛化成民族文化大愛,用50年訴說蚢鴭颾}悲鴻的思念。

用一生訴說思念

「我不僅愛徐悲鴻,也是他的崇拜者。」廖靜文用一生心血鑑證了自己的愛與崇拜,不僅將千餘幅徐悲鴻畫作悉數捐贈國家,直至去世前,還在忙於徐悲鴻紀念館的工作和徐悲鴻作品的鑑定。

徐悲鴻之子徐慶平16日夜一宿未曾合眼。17日晨,他滿懷悲痛地告訴記者﹕「母親走得很安詳,離世前這幾年是她一生中非常快樂的時光,她得到了很多尊重和關懷。」

徐慶平說,今年3、4月間,母親曾因心臟病入院搶救,「醫生說情況非常危險,但她頑強地挺了過來。此後,她的身體狀態一直很好。」16日晚飯後,母親還在看報紙,7時許突感不適,本以為是晚餐的食物吃得不合適,沒想到溘然長逝。「走得很突然,整個過程只有幾分鐘。」

上周日,徐慶平最後一次看望母親,共進晚餐後還一起收看電視新聞,「那晚,她還在給我回憶她的家鄉湖南瀏陽的事情。」臨走前,年逾九旬的母親生一定要起身將他送至門口,望茈L離去。

沒見到新紀念館最遺憾

徐慶平說,母親是充滿愛的人,自己省吃儉用,卻將積蓄捐贈給紅十字會開設廖靜文基金,資助貧困大學生。廖靜文的家人說,沒能看到徐悲鴻紀念館新館,是她最大的遺憾。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舒小峰回憶,他與廖靜文相識於1997年。第一次走進徐悲鴻紀念館拜訪廖靜文,廖靜文暢談對徐悲鴻作品理解的情形,言猶在耳。「廖先生(廖靜文)將徐悲鴻上千幅作品悉數捐贈國家、幾十年如一日保護徐悲鴻作品,甚至將徐悲鴻紀念館當做自己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這份執著與熱忱令人動容。」

更多中國要聞
販賣兒童判死建議刷爆朋友圈
【明報專訊】17日,朋友圈突然被廣大網友刷屏:「建議國家改變販賣兒童的法律條款拐賣兒童判死刑!買孩子的判無期 !」相關話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 詳情
全國多地暴雨成災 至少9死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央氣象台18日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18日8時至19日8時,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東部、浙江中...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火車站昨日發生疑似恐怖襲擊事件,一名維吾爾族男子手持水泥磚塊,在火車站的售票大堂襲擊買票旅客,被趕到的公安當場開槍擊斃。... 詳情
相對於審判周永康和喬石逝世,中共中央上周五(12日)隆重紀念已故元老陳雲110周年冥壽的活動,似並未受海外輿論關注,其實從紀念活動的規格到出... 詳情
深圳黑工場製「摳腳麵」 日銷2000多斤
【明報專訊】深圳南山區塘朗社區一熱乾麵工場被指壎芫c劣,工人赤膊製麵,有人更用手摳腳後直接搓麵粉。昨日,市場監管分局稱,已責令該加工廠停業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