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偉雄得金紫荊 佔中指揮獲獎章

[2015.07.01] 發表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公布授勳名單,紀律部隊方面,剛退休的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獲頒金紫荊星章,前副處長馬維騄獲銀紫荊星章,在去年佔領行動中擔任指揮角色的機動部隊校長歐陽照剛及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則獲香港警察榮譽獎章。而去年11月在石硤尾h氣體爆炸意外中殉職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獲追頒金英勇勳章。

2015年度是佔領行動後特區政府首次授勳,被問到紀律部隊獲受勳人數有否因而增加,禮賓處說,獲授紀律部隊卓越獎章的人數比去年多1名,達11人,榮譽獎章人數則維持在45人。至於金、銀、銅星章等數字則沒有分項統計。

指曾偉雄表現卓越 未提佔領

授勳讚辭指服務警隊37年的曾偉雄盡心竭力為政府及市民服務,尤其在擔任處長期間表現卓越,但未有提及其任內處理佔領行動。另一前處長鄧竟成退休後,在2011年亦獲頒金紫荊星章。

特區政府亦向4名已退休或行將退休的警務處助理處長頒授香港警察卓越獎章,包括吳徐鳳英、李伯樂、孟義勤及羅夢熊;另向22名現役或退休警務人員頒發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包括被視為有力問鼎警隊「一姐」的助理處長劉賜蕙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陳回應稱對獲獎感到十分開心,認為是對其警務工作的肯定。警察臨H心理學家徐佩宏則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石硤尾氣爆殉職消防獲金英勇章

金英勇勳章方面,本年將追頒予殉職消防總隊目梁國基。授勳讚辭指梁國基於去年石硤尾h氣體爆炸事故中救人心切,身先士卒,展現出無比勇氣及領導力,表揚他奮不顧身捨身救人之高尚情操,堪稱公務員最佳典範。另外,政府亦頒授銅英勇勳章予去年啟晴h與槍手對峙及駁火的警長呂鵬雄,以及去年在颱風海鷗襲港期間,救出14名被困海中船員的飛行服務隊三級空勤主任曾志浩。

更多港聞
無名英雄救重傷港女出火海
【明報專訊】台北八仙水上樂園粉塵爆炸釀成1死497傷,昨日仍有434人留院,240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台灣已將事件列作重大危難。在事故中受重... 詳情
【明報專訊】陳曉妍全身54%燒傷,其父前日要求保險公司AIA盡快安排女兒回港就醫,惟對方一度稱需時3天安排機位。事件昨經團體及輿論關注後,A... 詳情
莫子青醫治路長  母擬辭工留台照顧
【明報專訊】港傷者增1人 台灣八仙水上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入境處表示昨接獲台灣通知,確認有多一名港人於塵爆中受傷,該港人為舉家移居台灣的... 詳情
警召問話 派對女主持否認吸煙
【明報專訊】台灣新北市八仙樂園造成最少1死497傷的塵爆慘劇中,彩色派對的現場女主持人貝童彤昨日分別被士林地方檢察署及蘆洲警察分局以證人身分...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發生粉塵爆炸後,大陸各地均考慮取消未來類似的「彩色活動」。上海今年將不審批「彩色跑」,但並不代表永遠禁止。在能妥善組織活動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