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率5.3% 七年最低
6月淨增22.3萬職

[2015.07.0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勞工部昨晨公布,6月份全國淨增22.3萬份非農業職位,符合市場預測;失業率更進一步降至7年多以來的低位5.3%。但揭開亮麗的表面數字,便發現美國經濟經過6年復蘇後,職位增長速度仍然緩慢,而且增速比1年前放緩,工人薪金呆滯不前更令人失望。

美國過去15個月內,有13個月職位淨增長超過20萬份,而且招聘活動分佈廣泛,以6月為例,大部分行業均有職位增長,只有能源業例外,因為油價下跌。

但6月就業報告也顯示美國經濟增長較去年中緩慢,4及5月份職位淨增幅也向下調整,工人薪金令人失望地按月持平,而且工人參與率(即就業及求職人數佔人口比例)更按月跌0.3個百分點至38年低位62.6%。

即使失業率跌至2008年4月以來最低也不全是好事。失業率從5月份5.5%跌至5.3%,因為43.2萬人──主要是剛畢業年輕人──脫離勞動大軍,即是心灰意冷不再找工作。

經濟學人信息部經濟分析員Joseph Lake說:「看穿表面,這不是理想的就業報告。」

無論如何,美國招聘步伐3及4月放緩後,5及6月恢復加快,多數分析員預期聯邦儲備局將一如預期在9月加息(見另文)。

上月各行業中,以專上學校畢業生受聘職位增最多,達6.4萬份;其次是保健護理4萬份;零售業3.3萬份;金融業也增聘2萬人。

工人時薪按年只升2% 與通脹相若

雖然美國整體非農業職位淨增22.3萬份職位符合分析員平均預測,但工人平均時薪6月份持平在24.95美元,而按年升幅更由5月份的2.3%降至2%,令人失望。自2012年至今,美國工人平均時薪按年升幅接近2%,較通脹高不了多少。

勞工部也把4月及5月份淨增職位數目共下調6萬份,令到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淨增20.8萬份職位,少於去年同期的26萬份。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昨天走勢背道而馳。由於美國6月份就業報告只是表面風光,道指開市升了不到70點後便掉頭向下,收市更倒跌。加股走勢卻向上,周...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分析員指出,雖然市場對華府昨晨公布的6月份就業數字反應好壞參半,但他們仍預測美國聯邦儲備局(圖)將會在9月加息四分一厘。 ...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元昨晨曾跌至兩個月低位,逼近79美仙關口,受累希臘債務危機未解決,及加國經濟連跌4個月。 分析員預測加元半年內跌至78.... 詳情
出價87億  Potash購K+S被拒
【明報專訊】德國鉀肥公司K+S AG(代號SDF)已於周四正式拒絕沙省Potash Corp.(代號POT)的78.5億歐元(約86.8億美... 詳情
【明報專訊】周四最新數字顯示,買車人士購買貨車及豪華客車的意欲旺盛,令加拿大6月汽車銷售見同月新高;其中領軍者為快意佳士拿。 月內加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