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安法草案:遇大事可斷網
不刪「違法信息」 營運商主管罰款20萬

[2015.07.09] 發表
網安法對網絡實名制作出更嚴格規定,若運營商不執行,則會受到嚴懲。圖為北京一家網吧。(網上圖片)
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後,當局封鎖全疆的互聯網服務,令當地約700萬網民受到影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近日首次公開《網絡安全法》草案全文,諮詢意見。法律草案訂明,在處理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時,省級政府可以限制部分地區的網絡通訊。也訂明若沒有刪除違法信息,可對運營商直接負責的主管罰款高達20萬元人民幣。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草案全文日前在全國人大網全文公布,在8月5日之前,民眾可透過網絡和郵寄形式提出意見。草案在總則第一條開頭即說明,制定此法的目的為「維護網絡空間主權和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維護網絡主權國家安全

草案第五十條規定:「因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秩序,處置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的需要,國務院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經國務院批准,可以在部分地區對網絡通信採取限制等臨時措施。」在官方語境中,「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通常包括恐怖襲擊、群體性事件等非自然、非衛生事故的事件。事實上,在2009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7•5事件」後,新疆政府也曾在一段時期內實施全區斷網(見另稿)。

草案也說明了網絡運營商面對敏感信息刪帖、舉報和取證的責任。草案第四十條指出,運營商發現「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信息的」,應該立即停止信息傳輸、消除、保存紀錄和向主管部門報告。草案甚至明確了若運營商不執行以上要求的處罰,第五十七條指出,若未阻止此類信息的傳播和取證,對直接負責的網絡管理員,可以處以高達20萬元罰款。若拒不改正或者情節嚴重的,可以吊銷營業執照。

加強實名制 登記須個人資料

草案亦加強了對於網絡實名制的規定。第二十條指出,運營商給用戶辦理網絡、電話、手機服務時,應該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分信息,若用戶拒絕,則不得提供網絡服務。草案指出,若運營商違反以上規定,對直接負責的員工處以1萬至10萬元罰款。若拒不改正或者情節嚴重的,則可以關閉網站或吊銷營業執照。

草案又指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必須設置專門安全管理機構和安全管理負責人,並對該負責人和關鍵崗位的人員進行安全背景審查。

十八大後,中央提升對網絡安全的重視程度。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一職。今年3月發布的全國人大工作報告指出,未來一年要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制訂《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網絡安全法》等。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蚊抗藥力強
盛夏已至,一年一度「人蚊大戰」又上演了。內地除喜歡買外國奶粉外,最近又興起國外滅蚊神器,但不少人試用後發現效果甚微。專家稱,中國蚊子耐藥性強... 詳情
不止中國大陸的蚊子,大陸人和大陸其他動物的抗藥性也因濫用抗生素而變得越來越強。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的課題組所近日發布一項研究結果,2... 詳情
玉佛寺禪修:體驗無手機「與世隔絕」
如果兩天沒有手機、刷不了朋友圈、看不到股票行情、不能說話,只能靜心參禪、打坐、冥想,是否能真的「靜靜」? 據澎湃新聞報道,8日,近70... 詳情
獄中電話裸聊騙財
【明報專訊】在獄中服刑時透過電話,令多名女性與他隔空交往,詐騙錢財共逾11萬元,還誘使一名獄警的妻子多次前往監獄與他相好的黑龍江訥河監獄一名... 詳情
雙颱風來襲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就今年第9號颱風「燦鴻」和第10號颱風「蓮花」(強烈熱帶風暴)可能造成的潛在破壞,昨緊急啟動救災預警響應。預警要求地方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