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加人被迫自僱
人數增加與失業率上升有關

[2015.10.09] 發表
失業率高企時﹐更多人選擇自僱。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每年有超過50萬加人進入自僱領域﹐而在失業率趨高的時期﹐更多人士選擇自僱就業。報告指出﹐自僱就業人數增加﹐與失業率上升息息相關。

該研究旨在檢討多少人是因為失業而選擇自僱﹐並非是主動選擇。

報告作者巴哈爾(Sumaya Bahar)與劉胡舉(Huju Liu,音譯)得出結論﹐自僱人士中﹐最多三分之一並非自願﹐而是被迫。

報告寫道﹕「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至中期﹐失業率高企﹐進入自僱行列者﹐遠遠超過退出該領域的人數。」

許多人只是短期自僱。儘管每年大約50萬加人進入自僱行列﹐但也有相等數量的人﹐放棄這個做法。

儘管其中部分人毫無疑問具有企業家技能﹐並堅持自僱就業﹐但較高的更替率表明﹐許多人在一段時間內自僱﹐是為了避免失業﹐一旦有就業機會﹐他們會返回職場。

研究檢討1989年至2010年的個人報稅檔案﹐發現就業人群的平均10%﹐或每年170萬人報告說﹐他們為稅務目的擁有非公司的企業。

自僱就業的比率從1989年的8.4%﹐達到1998年高峰期的10.9%。本文作者指出﹐2000年之後﹐自僱就業趨勢再度上升﹐在2009至2010年期間躍升﹐那是金融危機引致裁員造成的影響。

2014年時﹐自僱就業仍保持高企﹐超過150萬人或整體勞工力量的9%﹐登記為自僱就業。

私營領域經濟學家質疑加國持續的高自僱就業水平﹐他們說﹐該數字反映勞工市場的疲軟﹐或隱含失業。

另外﹐較高比率的年長員工選擇自僱﹐或被迫這樣做。年齡在45至64歲的人群中﹐自僱人士比例佔16%至22%。這可能體現年長僱員遭裁員的影響﹐因他們更難找到工作。但報告也指出﹐另一個因素可能是這些人有技能與經驗﹐開創自己的事業。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湯遠熙被控殺母案,昨日有三名證人作供,包括一名臥底、一名警方潛水員及一名停車場保安。庭上並播出湯遠熙在2012年9月7... 詳情
綁架案兩嫌 保釋聆訊延下周
【明報專訊】北溫華裔綁架案中,被控綁架罪的兩名疑犯昨日再度於北溫法院過堂。但由於控方收到新證據,因此將兩人的保釋聆訊延至下星期,目前並不清楚... 詳情
護照有效期短 轉機被拒
【明報專訊】一個安省家庭被護照搞到焦頭爛額﹐他們預定到法國度假兩周﹐卻因護照尚餘的有效期不符合法國規定﹐導致在英國轉機時被拒絕登機﹐這個家庭... 詳情
雲迪奎爾雖獲准保釋 前途未卜或遣返美國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下令﹐釋放在加國尋求避難的荷李活男星雲迪奎爾(Randy Quaid)﹐但他前途未卜﹐可能最早於下周... 詳情
(哈利法克斯8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少女帕森斯(Rehtaeh Parsons)疑受網絡欺凌自殺案﹐一份獨立檢討報告周四發布﹐其中指出﹐警方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