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椅洲研「島中島」填海 設緩衝海域減生態破壞 環團對成效有保留

[2015.10.12] 發表
政府正構思在大交椅洲及小交椅洲一帶海域,填海800公頃興建人工島,打造為「東大嶼都會」,未來亦會研究透過鐵路系統接駁「東大嶼都會」至大嶼山及港島。(蘇智鑫攝)
交椅洲﹕白腹海鵰——國家二級保護物種,翼展可達兩米,估計香港現有10多對,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今年曾發現其中一對在交椅洲附近出沒(圖為其中一隻)。但按過往經驗,白腹海鵰對人為活動非常敏感,之前曾在竹篙灣棲息的一對白腹海鵰,自迪士尼建成後已消失。(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提供)
喜靈洲﹕鮑氏雙足蜥——又名香港雙足蜥,香港獨有品種,長約20多厘米,外表似蚯蚓,雌性蜥蜴沒有腳,雄性則有一對小腳。分佈於喜靈洲、周公島和石鼓洲。1987年由業餘兩棲及爬行動物學者鮑嘉天神父首先發現。倘喜靈洲大規模填海,鮑氏雙足蜥恐受影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銳意大規模發展大嶼山,包括研究在中部水域大規模填海興建「東大嶼都會」,作為本港第三個商業核心區(CBD3)。據悉,發展局內部評估後,認為若要符合保育要求,需採用有別於以往的填海方式,其中一項構思是首次以「島中島」模式填海,在交椅洲外圍興建一個約800公頃人工島,面積約等於42個維園,特點是交椅洲與人工島海岸之間有緩衝海域,減少破壞島上生態。

有環保團體證實,政府曾就「島中島」構思諮詢意見,但擔心即使以「島中島」模式填海,亦會影響本港只剩10多對的白腹海鵰。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馬耀森

發展局去年5月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約2.27億元,為中部水域人工島做策略性研究,但受立法會拉布影響,去年11月決定撤回申請。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本報稱,將在適當時機盡快再提交申請予立法會審議,由於研究時間表尚未確定,仍在檢討研究費用。

署方又稱,根據早前收集的公眾意見及初步評估,認為在交椅洲附近水域,具潛力發展佔地600至800公頃的人工島,並可發展為新核心商業區,但填海範圍、面積、規模及土地用途等,仍有待詳細研究。

附近有珊瑚珍禽 傳統填海難保育

翻查資料,署方去年初曾表示,在交椅洲附近島嶼及海岸作生態調查,發現大嶼山東岸有白腹海鵰巢穴,交椅洲附近亦有多個珊瑚群落,若做填海工程,可能會影響交椅洲生態。據了解,因應傳統填海工程或未能滿足保育需要,當局內部初步構思,擬首度採用「島中島」填海模式,在人工島與交椅洲海岸線之間,設有緩衝海域及缺口,以減低對中部水域的水流影響,亦減少對交椅洲的生態影響,而因應人工島的特有景觀,近岸區域可考慮打造為住宅區。

當局內部評估後又認為,有關填海模式對現有海上航道的影響不大,加上交椅洲附近海域的海H,多年來均用作大型淤泥卸置區,估計生態價值不高,對海底生態影響輕微。

環團倡環評小心評估生態影響

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證實,發展局曾就交椅洲的島中島填海方案諮詢環團,但他對該方案的成效有保留,認為工程必定對白腹海鵰構成滋擾,難以做到「人鳥並存」。他又指政府規劃的填海範圍大於當地的淤泥卸置區,對附近魚類及水文影響極大,若方案稍後做環評時,必須小心評估對生態的影響(見另稿)。

劉炳章﹕暫未具體討論填海方式

不過,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劉炳章表示,會內暫未有具體討論填海方式,但強調隨茈憎荋銡]澳大橋、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機場第三條跑道等多項大型基建完成,東大嶼都會將可提供更大空間予本港商業及經濟發展,認為政府應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再作詳細研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8院校學生會2月辦公投 盼廢特首校監制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遴選副校長風波、特首梁振英近日任命兩名律師為嶺大校董,掀起社會爭議。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將聯同8間院校學生會,明年2... 詳情
港大清去地上示威大字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上星期日(4日)在校內黃克競平台地下髹上「團結一致力抗狼子野心 獨立自主重光我校風華」白色大字,昨日被清潔工人洗去。據... 詳情
大埔12山墳疑被盜  棺木遭打開  原居民斥「會有報應」
【明報專訊】重陽節前夕,大埔發生罕見的原居民山墳被掘案。有逾千個原居民墳墓的大埔元洲仔葬區,昨日被拜祭者發現最少12個墳頭疑被盜墓者掘爛,有...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被盜墓者看中的大埔元洲仔漁民葬區,是政府批出供當地原居民安葬的地區之一,以蘇、徐、李、鄭、石五姓為主。元洲仔村村長李國榮表示... 詳情
蔬菜買手夜逛  菜統處外被車撞死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長沙灣荔枝角道和觀塘康寧道昨日先後發生奪命車禍,死者均為長者。其中長沙灣的意外中,退而不休的六旬漢疑失眠,昨凌晨出外閒逛,在距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