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日後料可住百萬人

[2015.10.12]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表明未來有意將大嶼山劃分為四大板塊發展,當中以「東大嶼都會」中部水域人工島屬最大規模工程,北大嶼則集中發展經濟及住宅區,南大嶼因大部分是郊野公園地帶,會集中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而欣澳等東北大嶼區域則會作為休閒、娛樂及旅遊匯點,當中構思欣澳填海60至100公頃。

根據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文件,擬議的「東大嶼都會」計劃人口介乎40萬至70萬,加上將來擴建後的東涌已規劃人口約30萬,大嶼山人口估算最多可達近100萬。

交椅洲設高限 難建高樓

不過,規劃署的地圖顯示,交椅洲一帶水域由於是繁忙的海上航道,屬高度限制範圍,即使政府未來要發展核心商業區,亦難以興建高樓大廈。而政府當年與迪士尼簽訂的契約條款亦列明,樂園對出海面屬於「視覺緩衝區」,不能填海,以免影響樂園氣氛,限制了政府在交椅洲填海興建人工島的範圍。規劃署亦在文件承認,由於交椅洲一帶水域鄰近繁忙海上航道,亦有港口設施如錨地,加上迪士尼契約的限制,發展需顧及不同方面的考慮。

更多要聞
8院校學生會2月辦公投 盼廢特首校監制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遴選副校長風波、特首梁振英近日任命兩名律師為嶺大校董,掀起社會爭議。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將聯同8間院校學生會,明年2... 詳情
港大清去地上示威大字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上星期日(4日)在校內黃克競平台地下髹上「團結一致力抗狼子野心 獨立自主重光我校風華」白色大字,昨日被清潔工人洗去。據... 詳情
大埔12山墳疑被盜  棺木遭打開  原居民斥「會有報應」
【明報專訊】重陽節前夕,大埔發生罕見的原居民山墳被掘案。有逾千個原居民墳墓的大埔元洲仔葬區,昨日被拜祭者發現最少12個墳頭疑被盜墓者掘爛,有...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被盜墓者看中的大埔元洲仔漁民葬區,是政府批出供當地原居民安葬的地區之一,以蘇、徐、李、鄭、石五姓為主。元洲仔村村長李國榮表示... 詳情
蔬菜買手夜逛  菜統處外被車撞死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長沙灣荔枝角道和觀塘康寧道昨日先後發生奪命車禍,死者均為長者。其中長沙灣的意外中,退而不休的六旬漢疑失眠,昨凌晨出外閒逛,在距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