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預留水道仍滋擾 環團憂珍貴物種絕[

[2015.10.12] 發表

【明報專訊】面積只有22公頃、略大於一個維園的交椅洲,原來住了一對受法例保護的白腹海鵰。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表示,今年夏季曾在交椅洲對出海面發現該對白腹海鵰的蹤[,證實牠們仍在該處出沒。他解釋,白腹海鵰警覺性極高,加上主要捕魚作食物,只會在海邊較高位置築巢,而鳥巢方圓1.5公里範圍均屬牠們的「地盤」,若在交椅洲外填海,即使預留水道,相信仍會滋擾白腹海鵰,「輕則不能繁殖下一代,重則飛走」。

程詩灝說,香港只有10多對白腹海鵰,全部位於偏遠地點,但仍不能避免遭大型工程滋擾,他舉例政府當年選擇於竹篙灣興建迪士尼樂園,附近一對白腹海鵰於樂園建成後,從未成功孕育下一代,後來該對禽鳥更遷走。

政府稱曾做累計環評 環團稱不足

另外,政府向環團表示,早前審視多個填海項目並做累計環評,認為交椅洲填海對海洋生態影響不大;但程詩灝反駁,累計環評只審視了海H生態,未有評估對魚類及水文的影響。

程詩灝續指,交椅洲位於大嶼山東面,是珠三角南下水流必經之處,每逢秋冬有大批鱸魚經過,具商業價值。若該處大範圍填海,水流會變得湍急,令本來因填海變得大浪的維港更風高浪急,亦會影響航行安全。

漁界促落實前諮詢業界

港九水上漁民福利促進會理事長姜彥文說,30年前交椅洲有豐富魚獲,由於政府在附近海域傾倒淤泥,魚獲大減,但由於該處水淺,是魚類的育苗場,仍有一定經濟價值,促請政府落實填海計劃前應諮詢業界。

更多要聞
8院校學生會2月辦公投 盼廢特首校監制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遴選副校長風波、特首梁振英近日任命兩名律師為嶺大校董,掀起社會爭議。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將聯同8間院校學生會,明年2... 詳情
港大清去地上示威大字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上星期日(4日)在校內黃克競平台地下髹上「團結一致力抗狼子野心 獨立自主重光我校風華」白色大字,昨日被清潔工人洗去。據... 詳情
大埔12山墳疑被盜  棺木遭打開  原居民斥「會有報應」
【明報專訊】重陽節前夕,大埔發生罕見的原居民山墳被掘案。有逾千個原居民墳墓的大埔元洲仔葬區,昨日被拜祭者發現最少12個墳頭疑被盜墓者掘爛,有...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被盜墓者看中的大埔元洲仔漁民葬區,是政府批出供當地原居民安葬的地區之一,以蘇、徐、李、鄭、石五姓為主。元洲仔村村長李國榮表示... 詳情
蔬菜買手夜逛  菜統處外被車撞死  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長沙灣荔枝角道和觀塘康寧道昨日先後發生奪命車禍,死者均為長者。其中長沙灣的意外中,退而不休的六旬漢疑失眠,昨凌晨出外閒逛,在距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