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內地買清水房變示範單位 法院指拆走裝修成本高 入稟敗訴

[2015.10.14] 發表
陳小姐說,希望可取回當初合約上的「毛坯房」,即清水房。她稱不願意接受雅居樂的換房方案,原因是單位「面積細髐S貴驉v。(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宗港人返內地買樓養老糾紛,揭示內地《合同法》與香港的合約法不同,雙方簽訂的合約不一定要履行,可按實際情G設例外。港人陳小姐2011年購入中山雅居樂約克郡花園一期,希望退休後可在中山安居,最後因裝修公司出錯,誤將合約列明的「清水房」裝修成示範單位。雅居樂向陳小姐致歉,但多番協商仍未和解,最終要法庭解決。不過,內地法院指拆走裝修成本高、浪費兼不合經濟原則,拒絕接納陳小姐希望還原單位交樓的請求,判她敗訴。發展商回覆本報查詢時說,曾多次與陳小姐協商不果,才訴諸法律。明報記者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解釋:「呢個係中國的特色,(法院)會以更接近合理、公義及可行麰鴢h去處理,好似今次個裝修40萬,法院會考慮拆裝修連本帶利要80萬,咁就浪費。為了對買賣雙方更公平,佢寧願你]解除合約。」梁又補充,香港實行普通法,法院會以要求雙方履行合約為原則,則有可能判業主勝訴。

發展商:多次協商不果方交法庭處理

約克郡花園發展商中山市雅信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回覆本報表示,錯誤把陳女士的單位裝修成樣板房後,曾多次向業主致歉及提出多個包括退房、換房等解決方案,並派員到香港與業主會面,安排換房及選房,希望能合理解決事件。惟雙方未達共識時,業主向雅信公司發出律師信。雅信公司按其意願,把事件交法院處理,最終法院判決是雙方「解除買賣合同」及公司須支付「逾期交房違約金」予業主。雅信公司指涉事裝修公司已受警告及處罰,認為事件應告一段落,為業主造成不便致歉。

陳小姐2011年以79萬人民幣買入中山雅居樂約克郡花園一期低層單位,合約上訂明購入的是沒裝修的「毛坯房」(即清水房)。惟2013年收樓前,陳小姐收到雅居樂通知,稱裝修公司誤將單位裝修成「樣板房」(示範單位)。雅居樂後來提出承接裝修、以購入時的市價換房及退房等方案,雙方多番協商終未達成協議。陳小姐說,「其實我只係想要層樓,無裝修嚗荂A就係咁簡單,我從無想過要解除合約。」陳小姐看過裝修,但指「真係要唔落」,故力掙取回「毛坯房」養老。她又表示不接受換樓,是因為位「面積細髐S貴驉v。

由於雙方未達協議,事件終鬧上法庭,最終法院再判雙方解除合約,雅信須賠約4萬元人民幣違約金。就陳小姐要求發展商還原單位交樓,法院判決書表示拆除裝修成本過大,「陳要求將附合在房屋上的裝修材料硬性地拆除,恢復房屋原狀,這在客觀上存在嚴重困難,也必將損壞已有裝修材料的使用價值,擴大雙方損失,造成嚴重浪費,明顯不符合經濟原則……雅信公司請求解除雙方簽定的合約,理據充分,本院予以支持」。

中國執業律師:根據《合同法》會判解約

中國執業律師吳志強亦說,根據中國《合同法》,此個案上不論誰先提出訴訟,法院仍會判解除合約:「雅信公司已經事實上不能履行合約,中國法律本來就係咁寫,佢會根據呢個原則去做,因為最後雅信都有承擔責任,就係被判違約,要賠償一定的金額」。

梁美芬以西九新動力及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的政治聯繫報名參選黃埔東選區,同區有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及獨立候選人羅錫明。

更多港聞
寺廟董事翁靜晶:修葺籌583萬未被挪用  定慧寺約50萬善款失蹤
【明報專訊】大埔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被指與兩僧侶假結婚,寺廟帳目混亂,並屬發展局公布的違規骨灰龕場。定慧寺董事翁靜晶昨召開記者會,透露今年3至... 詳情
阿信屋放緩擴張  兩月關小店
【明報專訊】759阿信屋近年拓展迅速,目前不計順豐聯營店,全港有265間分店。不過,創辦人林偉駿昨出席活動時透露,近月生意較「難做」,過去兩... 詳情
【明報專訊】女保安員前年3月在住所與前夫爭執,以士巴拿及剪刀擊傷及刺傷前夫,前夫送院留醫數天後不治。陪審團昨以6比1裁定女保安員謀殺罪名不成... 詳情
內地駕照換港牌 6年升倍半 免考試 去年3.5萬申請獲批
【明報專訊】運輸署數字顯示,透過持有內地駕駛執照免試簽發香港駕駛執照的獲批申請有上升趨勢,由2007年至今累計逾18萬個申請獲批。近日有市民... 詳情
遇的士司機「放蛇」 EasyVan司機認收錢載客
【明報專訊】客貨車司機從電召貨車程式「EasyVan」承接送貨單,到場發現「有客無貨」,客人指手中背囊為貨物,客貨車司機未有追問,繼續「運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