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合約問題 內地多和解少興訟

[2015.10.14] 發表
港人業主陳小姐買入中山雅居樂約克郡花園一個單位,但裝修公司意外將陳小姐的單位變成示範單位。陳小姐不滿裝修質素參差(右圖),設計亦不實用,要求還原作清水房交樓,但發展商拒絕,結果鬧上內地法院。(陳小姐提供)

【明報專訊】中原地產中國大陸區總裁賴國強說,內地房地產的買賣合約發展已相當完善,一般較少出現是次的「低級(裝修)錯誤」,「主要解決方法都係由發展商同業主商討和解,一般謠翰Y好少去到訴訟,大部分人都傾向和解協商,但雅居樂個情G係當地文件,但香港上市,究竟當中用乜洃閬○B理呢,係睇發展商想點追究或解決,呢個係好特別個案」。

賴指出,合約訂明條款與事實出入過大,涉及金額亦較大,雙方都有機會蒙受損失,所以會在法院訴訟;然而按現時內地情G,樓盤合約經過多年發展,出現合約糾紛的樓盤已非常少。

梁美芬:唯一兩全做法傾向和解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是次個案的協商過程不清晰,當中可能有事實含糊,法院雖清晰明白雅居樂一方出錯,無法履行合約交房,但同時法院又認為拆裝修的「成本過高,執行過程上嚴重困難」,故判解約。現時唯一兩全做法仍是傾向和解,「既然法院最終判決都係解除合約,對買賣雙方來講都係睇屩I傾番,先唔再擴大損失」。

更多港聞
寺廟董事翁靜晶:修葺籌583萬未被挪用  定慧寺約50萬善款失蹤
【明報專訊】大埔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被指與兩僧侶假結婚,寺廟帳目混亂,並屬發展局公布的違規骨灰龕場。定慧寺董事翁靜晶昨召開記者會,透露今年3至... 詳情
阿信屋放緩擴張  兩月關小店
【明報專訊】759阿信屋近年拓展迅速,目前不計順豐聯營店,全港有265間分店。不過,創辦人林偉駿昨出席活動時透露,近月生意較「難做」,過去兩... 詳情
【明報專訊】女保安員前年3月在住所與前夫爭執,以士巴拿及剪刀擊傷及刺傷前夫,前夫送院留醫數天後不治。陪審團昨以6比1裁定女保安員謀殺罪名不成... 詳情
內地駕照換港牌 6年升倍半 免考試 去年3.5萬申請獲批
【明報專訊】運輸署數字顯示,透過持有內地駕駛執照免試簽發香港駕駛執照的獲批申請有上升趨勢,由2007年至今累計逾18萬個申請獲批。近日有市民... 詳情
遇的士司機「放蛇」 EasyVan司機認收錢載客
【明報專訊】客貨車司機從電召貨車程式「EasyVan」承接送貨單,到場發現「有客無貨」,客人指手中背囊為貨物,客貨車司機未有追問,繼續「運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