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景路軌斷裂移位 港鐵稱裂縫 發言人﹕安全容忍度內 可續行車

[2015.11.03] 發表
涉事路軌以金屬片夾緊前,出現垂直到底的裂縫,斷裂一端出現橫向移位狀G。斷裂後,A端仍固定於地上,但B段則向內移動。消息人士稱,B端已內移逾5毫米,超過港鐵內部守則,列車須停駛;但港鐵發言人說,路軌斷裂向外移動,仍在向外移不超過25毫米的安全範圍內,可續行車。(消息人士提供)
港鐵荔景站昨早有路軌出現垂直裂縫(箭嘴示),工程人員搶修期間,列車駛至時慢駛過裂縫路段,並未停駛。港鐵消息人士提供裂縫修復前的照片,指路軌可視為「斷開」並有移位,質疑港鐵沒根據內部指引將列車停駛。

【明報專訊】港鐵荔景站附近的一段高架橋路軌昨晨10時許出現斷裂並移位錯開,港鐵緊急派員到場,以鋼板夾緊裂開位置,搶修的兩個多小時中,列車減速駛過裂縫路段。但港鐵下午稱路軌有「裂紋」,至黃昏改稱為「上至下的垂直裂縫」,並說裂縫少於1毫米。惟本報獲得裂縫修復前的照片顯示,涉事現裂縫路軌疑「斷開」,並出現移位。港鐵消息人士質疑港鐵未根據內部指引停駛列車,刻意「冷處理」事件。港鐵發言人說,路軌只向外橫移少於25毫米,為安全容忍度內,故仍可繼續行車。本報以此向4名工程師及專家查詢,他們均未斷言港鐵必須停駛(見另稿)。

4專家未斷言港鐵必須停駛

該路軌裂縫位於荃灣線荔景至葵芳站的高架橋西行路軌轉彎位上。港鐵於約10時半接報後即派員搶修,其間列車繼續行駛,中環往荃灣的整體行車時間約多10至15分鐘、班次每6分鐘一班,維修人員在高架橋上不斷走來走去,列車行經時則走到安全位置,列車駛過後即跑到裂縫繼續維修,以金屬板夾實該段路軌臨時鞏固。工程約下午1時15分完成,荃灣線服務陸續回復正常,港鐵稱,維修後列車仍會減速駛過裂縫,昨日收車後會更換路軌及了解成因。

昨午稱「裂紋」 黃昏稱「裂縫」

港鐵發言人昨午2時半表示,昨晨10時40分在路軌上發現「裂紋」;但至黃昏在回覆時改稱「裂縫」,指裂縫少於1毫米,「好幼好幼」,為垂直地裂開,但兩端仍緊密貼在一起,並非「broken」(破開)。發言人說,涉事路軌為奧地利製,兩年前開始使用,而超聲波探測車及巡路員曾分別在事發前兩日(上月31日)及前一日(本月1日)檢查路軌,結果均為正常。

質疑未按內部守則停駛

不過港鐵消息人士向本報提供維修前的路軌圖片,顯示涉事路軌已「斷開」,裂縫其中一端疑似移位。消息人士稱,據港鐵內部安全守則,路軌破裂有多種不同方式及程度,亦各有不同應變安排,包括慢駛及即時停止服務(見表)。以今次事件為例,該段路軌橫向向內(向車輪內部)移位超過5毫米,已觸及須停駛的條件,按守則應即時停止列車服務。

消息人士稱,港鐵昨晨由發現裂縫到下午完成搶修期間,列車均是慢駛經過出事路軌,未有停駛,這是罔顧乘客安全,因為內部守則列明,發現俗稱「髮絲紋」的微細裂紋(見表),才會指示列車以低於每小時10公里車速經過,認為港鐵刻意「冷處理」今次事件。

消息人士稱,港鐵在路軌斷裂符合停駛守則的情G下仍讓列車慢駛,已不是第一次,「因為停駛牽連甚廣,影響公眾形象之餘,又可能會被政府罰款及需即時安排接駁巴士」,港鐵近年服務備受爭議,在路軌出現裂紋情G下,絕大部分情G不會停駛。消息人士強調,若有載客列車行經路段出軌,後果將非常嚴重,故希望公開事件真相。

港鐵回應圖片﹕或輕微移動

對於本報獲得的照片顯示有移位,港鐵發言人昨晚解釋,裂縫位置接近冷熱伸縮夾縫,有可能出現輕微移動,有關移動是向車輪外移,幅度低過安全容限的25毫米,根據安全守則,可維持慢速行駛。他說,發現裂縫至維修完成期間的運作都是安全,每隔兩呎就有鋼扣將路軌鎖在路基上,路軌出現裂縫時鋼扣亦可將之鎖住,防止移位。對於形容路軌裂開的字眼有變,港鐵稱工程人員初期目測判斷為裂紋,後期詳細檢查後改用「裂縫」一詞。

運輸署及機電署均稱,港鐵已按既定機制通報,會敦促港鐵提交調查報告。機電署稱,成因仍在調查,惟事故不影響鐵路安全。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上季外匯基金勁蝕638億 有紀錄最差 陳德霖﹕近G好轉盼收復部分失地
【明報專訊】今年第3季中港股市股災,當季瓻暴跌逾5000點,嚴重拖累外匯基金表現。金管局昨公布第3季外匯基金勁蝕638億元,按金額計,投資... 詳情
被問花紅應掛u投資表現 陳德霖﹕僅屬5考慮之一
【明報專訊】外匯基金第3季錄得虧損638億元,破歷來季度虧損紀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立法會被議員質詢其花紅是否應與外匯基金投資表現掛u,陳... 詳情
曾俊華﹕經濟仍要面對下行壓力
【明報專訊】港府本月13日(下周五)公布第3季GDP,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午出席《灼見名家》主辦的午餐會時透露口風,稱香港經濟正在轉弱。他說,8... 詳情
房署函公屋單身輪候者 3次不覆即除名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突破28萬大關,一般申請者平均須輪候3.6年。房屋署長應耀康昨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回答議員提問時,承認未來一段時間仍... 詳情
港大未提禁令有豁免 被批誤導  條文指公共領域可豁免  校方:按法律意見出稿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月30日(上周五)晚向傳媒發新聞稿,宣布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及相關人士披露校委會資料;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