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外匯基金勁蝕638億 有紀錄最差 陳德霖﹕近G好轉盼收復部分失地

[2015.11.03] 發表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稱,雖然第3季錄得有公布業績以來最大單季投資跌幅,但10月至今市場氣氛有所改善,冀能持續下去,年底前能收復部分失地。(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今年第3季中港股市股災,當季瓻暴跌逾5000點,嚴重拖累外匯基金表現。金管局昨公布第3季外匯基金勁蝕638億元,按金額計,投資虧損更創下2001年有公布季度業績以來最大紀錄,其中香港及其他地區股票分別蝕307及341億元。不過,與瓻期內急挫21%相比,外匯基金在港的股票投資仍算「跑贏大市」。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說,近期市G轉好,冀望能夠保持,使外匯基金能於今年餘下時間內收復部分失地。

虧損1.9% 僅債券投資獲利

金管局資料顯示,外匯基金於今年第3季錄得638億元投資虧損,為有公布業績以來最高。倘以百分比計,期內虧損1.9%,少於2008年第3季的3.4%。外匯基金投資組合中,股票投資表現「慘不忍睹」,香港及其他地區分別蝕307及341億元,只有債券投資獲利賺118億元。外匯基金今年首9個月的投資亦錄得368億元虧損(見表)。

陳德霖表示,今年第3季全球股市十分波動,瓻錄得單季最大跌幅;惟在市場環境長期處於量寬政策下,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由恆常的4至5厘降至2厘,而市場憧憬美國加息,令債券價格受壓,因此債券投資只錄得平穩收入,未能抵消股市虧損。

表現仍「跑贏大市」

不過,他稱10月至今市場情G有所改善,希望可以持續;外匯基金亦會因應市場情G增持現金及縮短債券年期,但不會有大幅度資產配置調整,冀能於年底前收復部分失地。

據金管局公布,外匯基金在今年6月30日香港股票資產為1789億元,以此推算,第3季下跌了17.16%;而瓻第3季則跌5404點,跌幅達20.59%。若以今年首9個月計算,外匯基金的香港股票投資虧損約119億元,跌7.59%,瓻由年初的23,605點下跌2759點至9月底的20,846點,跌幅約11.69%。因此,雖然外匯基金今年投資虧損嚴重,其港股組合表現仍略優於整體市場。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表示,瓻於今年第3季大跌約兩成,故外匯基金錄得巨額虧損並不出奇。

David Webb說,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外匯基金中歸屬政府的淨資產(包括財政儲備、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以及其累積盈餘)約1.58萬億元,換言之,外匯基金上季損失3.9%納稅人的金錢。

基金經理﹕反映策略調整奏效

有基金經理認為,雖然外匯基金上季錄得破紀錄的單季虧損,不過由於依然「跑贏大市」,反映其因應大市所做的策略調整奏效,所以不算太差。而且外匯基金作為一個「只長(long)不沽空(short)」基金,其投資均應作更長遠的觀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房署函公屋單身輪候者 3次不覆即除名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突破28萬大關,一般申請者平均須輪候3.6年。房屋署長應耀康昨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回答議員提問時,承認未來一段時間仍... 詳情
港大未提禁令有豁免 被批誤導  條文指公共領域可豁免  校方:按法律意見出稿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月30日(上周五)晚向傳媒發新聞稿,宣布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及相關人士披露校委會資料;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獲頒臨時禁制令阻止泄露校委會錄音等,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各傳媒都受其約束,但港大一直沒有正面確認商業電台播出的錄音是校委在會議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食肆及餐飲業界對將來自費把廚餘運往小蠔灣廚餘廠反應冷淡,或需政府安排運送,變相補貼收廚餘。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出席活動... 詳情
鉛水聆訊首日 張炳良:署方過往不覺焊料「高風險」 工程用鉛焊料 一h省32萬
【明報專訊】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名被傳召作證的是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