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經濟仍要面對下行壓力

[2015.11.03] 發表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在一個論壇上說,受外圍經濟放緩及旅客人數減少打擊,香港經濟持續有下行壓力。(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港府本月13日(下周五)公布第3季GDP,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午出席《灼見名家》主辦的午餐會時透露口風,稱香港經濟正在轉弱。他說,8月時仍預測香港經濟今年有2至3%的增長,「現在看來,經濟仍然要面對不少下行的壓力」。他說,公布第3季GDP時,會一併公布最新一輪經濟預測的覆檢結果。

他說,香港作為外向型的細小經濟體,雖然上半年由內部需求帶動錄得2.6%的增長,跟去年全年的2.5%相若,但外部需求疲弱,將會在下半年繼續浮現。

他表示,香港貨物出口貨值在第3季跌幅擴大,除此之外,訪港旅客人數進一步放緩,第3季出現下跌,內地和海外旅客均見減少。訪港旅遊業放緩拖累本地消費市道,夏天股市大跌對本地消費情緒亦構成相當大的影響,「零售銷售踏入第3季又再次減弱,短期內零售業表現仍然會非常疲弱」。

早前,「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及匯豐亞太區顧問梁兆基都預測,香港GDP在上一季已出現按季收縮。林並預測第四季也可能按季收縮,出現技術性衰退。

更多港聞
房署函公屋單身輪候者 3次不覆即除名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突破28萬大關,一般申請者平均須輪候3.6年。房屋署長應耀康昨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回答議員提問時,承認未來一段時間仍... 詳情
港大未提禁令有豁免 被批誤導  條文指公共領域可豁免  校方:按法律意見出稿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月30日(上周五)晚向傳媒發新聞稿,宣布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及相關人士披露校委會資料;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獲頒臨時禁制令阻止泄露校委會錄音等,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各傳媒都受其約束,但港大一直沒有正面確認商業電台播出的錄音是校委在會議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食肆及餐飲業界對將來自費把廚餘運往小蠔灣廚餘廠反應冷淡,或需政府安排運送,變相補貼收廚餘。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出席活動... 詳情
鉛水聆訊首日 張炳良:署方過往不覺焊料「高風險」 工程用鉛焊料 一h省32萬
【明報專訊】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名被傳召作證的是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