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目測 移位少於5毫米

[2015.11.03]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晚根據獲得的港鐵荔景站附近破裂路軌圖片及港鐵內部安全指引,先後向4名工程師及路軌維修人員查詢,其中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表示,根據相片估計,裂縫約1至2毫米闊,「由頂裂到底」,並有左右移位,幅度接近5毫米,未必符合港鐵守則指橫向(向車輪內部)移位超過5毫米時需停駛的要求,相信不會造成危險。

他說,裂縫出現在轉彎路段,除了要承受車卡本身重量,更有轉彎時產生向外的「鞭力」,令轉彎路軌的負荷及產生裂痕的風險都較直路軌多。他說,路軌和馬路瀝青一樣,用久了會損壞,出現裂縫是普通現象,在露天位置的路軌會受潮濕空氣影響而更容易生鏽,天氣改變冷縮熱脹等都有可能令路軌出現裂痕。

有負責維修港鐵路軌的人員查看涉事路軌裂痕的照片後表示,有關裂痕應是垂直斷裂,但因路軌沒有完全分開,仍然「逼實」,故一般在路軌兩旁加上「魚尾板」固定後,可讓列車慢駛,毋須停駛。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張志剛及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都認為,不能單憑照片判斷裂縫情G,張志剛稱應該讚賞港鐵工程人員,指他們在趁列車駛離時進行緊急維修,避免維修時令列車服務延誤,又稱慢速行駛已可確保安全。

更多要聞
上季外匯基金勁蝕638億 有紀錄最差 陳德霖﹕近G好轉盼收復部分失地
【明報專訊】今年第3季中港股市股災,當季瓻暴跌逾5000點,嚴重拖累外匯基金表現。金管局昨公布第3季外匯基金勁蝕638億元,按金額計,投資... 詳情
被問花紅應掛u投資表現 陳德霖﹕僅屬5考慮之一
【明報專訊】外匯基金第3季錄得虧損638億元,破歷來季度虧損紀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立法會被議員質詢其花紅是否應與外匯基金投資表現掛u,陳... 詳情
曾俊華﹕經濟仍要面對下行壓力
【明報專訊】港府本月13日(下周五)公布第3季GDP,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午出席《灼見名家》主辦的午餐會時透露口風,稱香港經濟正在轉弱。他說,8... 詳情
房署函公屋單身輪候者 3次不覆即除名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突破28萬大關,一般申請者平均須輪候3.6年。房屋署長應耀康昨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回答議員提問時,承認未來一段時間仍... 詳情
港大未提禁令有豁免 被批誤導  條文指公共領域可豁免  校方:按法律意見出稿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月30日(上周五)晚向傳媒發新聞稿,宣布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及相關人士披露校委會資料;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