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聯署促設獨立委會查旺角衝突 倡法官領導 泛民兩黨支持 葉國謙質疑轉移視線

[2016.02.15] 發表
約30名學者在網上發起公眾聯署,要求政府在一個月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委任現任或退休大法官調查旺角大衝突的來龍去脈。

【明報專訊】近30名學者發起網上公開聯署行動,要求政府就旺角大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授權現任或退休法官深入調查事件經過的真相、成因及建議,向政府提交報告。公民黨及民主黨表示支持,民建聯的葉國謙則質疑調查動機為轉移視線至政府管治問題,經民聯的梁美芬則認為「一試無妨」,但強調就算設調查委員會,也應繼續刑事追究使用暴力的示威者。

發起人﹕倘不納 請立會提特權法

聯署發起人、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表示,發起學者對當局事發至今只集中「譴責、拘捕和檢控」,並沒向公眾交代事件成因及警方處理方式,「做法令人遺憾」。他續稱,現時有必要盡快梳理衝突源頭,「獨立委員會的公信力,可探究背後的底因及相關的社會基礎,會為社會的撕裂找出路」。

姚松炎表示,若政府3月9日前沒接納意見,會促請立法會以特權法調查,否則便需民間自行邀請資深法律界及學者調查事件,「但公信力當然有不同,政府要明白用意」。聯署其他發起人包括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教育學院高級專任導師莊耀洸、浸會大學助理教授杜耀明、中文大學副教授黃洪、香港大學首席講師張達明等。

葉﹕不知查什麼 想說官逼民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認為,不論獨立調查或運用立法會特權法,均是沒需要及不會接受。他認為事件中只有警方當晚的部署及警力需要調查,而警方現有機制下作的內部調查足以做到,「我不知學者想調查什麼,還是想轉移視線,說是官逼民反才這樣暴力?」

梁美芬稱無妨 惟須政府主導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表示,設立委員會調查事件「無妨」,但調查必須由政府主導,也不一定要由法官擔任。她又稱,獨立調查亦不應影響現時的刑事調查,當晚襲擊警員的滋事者必須受到法律懲處。梁美芬說,若做調查,應找出事件因由,因今次可能涉及社會問題、青年問題,而調查亦應揪出幕後鼓吹事件的黑手。

梁家傑﹕討論多 當晚異常無人解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支持獨立調查以弄清事件來龍去脈,他指事發不久已出現「分離分子作為」等定論,又引發應否就《基本法》23條立法的討論,但當晚的「異常行為無人解答」,「以香港人過去咁高壓都和平地過,今次會否是有人刻意挑動後離開現場引發衝突呢?」

民主黨的涂謹申亦認為,未來針對被捕者的刑事控告程序,未必有助社會還原事件真相,但獨立委員會將有助梳理事發經過,亦收「公正評價」之效,但他承認,要政府成立委員會將有難度,「政府要撇除所有會批評自己的可能」。

66年天星加價惹騷動 曾設委會查

按紀錄,港英政府曾於1966年因天星小輪加價引發的「九龍騷動」後,首次根據《調查委員權力法例》,成立「九龍騷動調查委員會」。當時報告指參與者是「自發、並無協調及未有受到組織控制」,認為事件根本起因為政府與市民間出現「溝通失效」。當時報告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開拓渠道讓年輕人參與社會事務」。

另外,香港學者協會理事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旺角大衝突中「暴亂分子的惡行」,嚴重踐踏香港法治及破壞香港國際形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隨父母聚會溜開 3歲女攀廁窗墮斃 獨行10多米 推兩門到梯間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3歲菲裔女童疑在父母聚會期間獨自走開,意外從一商業大廈的16樓男廁窗戶墮樓身亡事件。一名途人昨午瞥見有黑影從高處墮下報... 詳情
譚允芝:版權例與公民自由不掛u  斥熟法律政治人危言聳聽 促政府倡林夕式共享創意
【明報專訊】系列一:被網民稱為「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引起激烈爭議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早前接受本報專訪,不點... 詳情
反駁「離地」指控 譚:有咩人貼地得過我?
【明報專訊】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說,曾有網民批評她支持版權條例修訂的立場是「離地」,她語帶激動地反駁說「我都係網民」,「我唔... 詳情
【明報專訊】版權條例修訂引起網民激烈反彈,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版權持有人一直放任讓網民取用版權作品,網民由於「用開好... 詳情
大律師公會斥律師會偷步推統一試
【明報專訊】香港律師會早前提出於2021年舉辦律師統一執業試(CEE),取代現時學生只須通過3間大學各自設立的PCLL(法學專業證書課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