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極少數激進分離分子」猁k治 張稱事件與23條無關 劉銳紹﹕免損建制派選情

[2016.02.15] 發表

【明報專訊】旺角警民衝突日前被中國外交部定性為「個別本土激進分離組織」所策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亦首度開腔回應事件,跟港府一樣形容之為「暴亂」,又強烈譴責「激進分離勢力」愈來愈暴力化,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的活動,稱社會絕不容忍「極少數激進分離分子」珣憮輕銂k治。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央雖然將激進分離分子定調為「個別」及「極少數」,但觀乎港府近日就事件同時批評泛民及示威者,相信官方是希望「以點蓋面」,將事件演繹成與泛民有關,從而打擊泛民9月立法會選情。

劉﹕港府近日兼批泛民 盼打擊選情

張曉明昨出席鄉議局團拜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稱事件與《基本法》23條立法無關。他強烈譴責「暴徒」的犯罪行為,以及鼓吹「暴亂有理」的奇談怪論,又稱自己與廣大市民一樣,對事件感到震驚及痛心,但相信港府和執法機構會追究犯事者的刑事責任,而香港社會在「香港不能亂」這一點上,有最大共識。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張曉明不將事件與23條拉上關係,是顧及9月立法會選舉,若官方現時表明支持就23條立法,或會「催谷全社會反對」,不利建制派選情。對於張指「激進分離勢力」有「恐怖傾向」的活動,劉銳紹認為其背後象徵意義比字面更大,即中央更欲加強對香港各方面的直接管治。

梁﹕大力支持警隊任何裝備要求

特首梁振英在鄉議局同一場合指被捕者多為無業者,非以中學生或大學生為主,又形容「相當一部分」被捕者屬於「極端政治組織」,故「暴亂人士」表達政治訴求的方式,不代表社會大多數。他又稱,警隊任何有關裝備和人手的要求,他都會大力支持,因社會上有人以升級暴力方式表達極端政治訴求,他希望社會輿論不要為暴力行為開脫和「塗脂抹粉」。

范太﹕示威者被利用煽動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將示威者定性為「分離分子」可以接受,因有人在衝突當日以「香港建國」為口號,認為有本土派不止出於本土主義,而是涉及港獨。不過,她認為就事件為23條立法或將國安法放進基本法附件三的可能甚微,又相信港府和警隊有能力控制局面,令香港社會大致穩定,指不應「轉移視線」,將事件與23條拉上關係。她形容,示威者是被「利用、煽動」,但同時認為社會現在要解的「結」,是思考如何跟青年溝通,紓緩他們心中的不滿。

更多要聞
隨父母聚會溜開 3歲女攀廁窗墮斃 獨行10多米 推兩門到梯間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3歲菲裔女童疑在父母聚會期間獨自走開,意外從一商業大廈的16樓男廁窗戶墮樓身亡事件。一名途人昨午瞥見有黑影從高處墮下報... 詳情
譚允芝:版權例與公民自由不掛u  斥熟法律政治人危言聳聽 促政府倡林夕式共享創意
【明報專訊】系列一:被網民稱為「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引起激烈爭議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早前接受本報專訪,不點... 詳情
反駁「離地」指控 譚:有咩人貼地得過我?
【明報專訊】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說,曾有網民批評她支持版權條例修訂的立場是「離地」,她語帶激動地反駁說「我都係網民」,「我唔... 詳情
【明報專訊】版權條例修訂引起網民激烈反彈,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版權持有人一直放任讓網民取用版權作品,網民由於「用開好... 詳情
大律師公會斥律師會偷步推統一試
【明報專訊】香港律師會早前提出於2021年舉辦律師統一執業試(CEE),取代現時學生只須通過3間大學各自設立的PCLL(法學專業證書課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