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急路窄 道路改善未完成 的士業:大嶼自駕遊配套不足如陷阱

[2016.02.18] 發表
大嶼山的士車主聯會主席陳金洪指出,觀音寺附近一段瞻s道呈多個「S」形,且較標準路面窄,大型車輛駛過時往往越過雙白線,對面線的司機需避讓,否則恐釀車禍。(李紹昌攝)
瞻s道部分路段不符6.8米闊的路面標準,無法讓兩部大型車輛同時駛過,其中一條行車線的車輛需先停下,讓對頭車先行。記者昨日便目擊,運載竹棚的貨車需停下,讓對面線的黃色垃圾車先通過,以免發生意外。(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大嶼山自駕遊計劃昨日起接受申請,未來一個月配額旋即近乎爆滿,只剩小量電動私家車名額。然而,大嶼山瞻s道及嶼南道彎急路窄,記者昨與的士業界實地考察,部分路段斜度達1比8,且不足讓兩車同時通過,大型車輛轉彎時往往需越過雙白線。的士業界人士批評政府尚未完成道路改善工程,加上當區停車位嚴重不足,貿然開放道路予外來車輛,形同製造陷阱給駕駛者。

明報記者 賴嘉梨

未來一個月配額近爆滿

運輸署回覆查詢指出,嶼南的主要道路如嶼南道及瞻s道等因依山而建,部分路段較多彎位,但足以讓車輛安全通過。運輸署理解當區居民關注區外司機或不熟悉大嶼山的道路狀G,易生交通意外。署方會印備駕駛指南予司機。政府已進行多項擴闊路面及改善行車道彎位的工程,其中有13項工程已完成,其餘8項預期可在2017年年底前分階段完成,並正增建更多停車位。

運輸署:2017年底前完成

大嶼山的士車主聯會主席陳金洪於當地駕駛的士逾30年,他認為現時已竣工的擴闊工程只屬「小修小補」,且位於難度較低的平坦路段,對改善路面幫助不大。其中,往大澳必經的瞻s道部分路段斜度達1比8至10,且比標準路面窄約1米(另見稿)。而近年到大嶼山踩單車的人大增,加上不時有牛群出沒,的士業界都擔心外來司機因不熟習路G釀成意外,除造成人命傷亡亦會引致嚴重擠塞,「萬一撞大車,窄位好易block(堵塞)死,至少塞個幾鐘」。

的士業界憂外來司機易生意外

他又指現時大嶼山停車位嚴重不足,其中以梅窩及長沙等較為嚴重,假日及周末違例泊車數目更達200、300架,車輛連掉頭的位置都沒有。他認為政府應完成所有道路改善工程,並加建足夠停車位才開放封閉道路,「我]唔係反對開放旅遊,但你應該搞好配套先,唔係整個陷阱畀駕駛者踩」。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則關注,政府將陸續增加私家車配額,增建停車場及擴闊路面亦進一步破壞生態,「到時可能會要求齯讓路,搬走佢],但齯先係真正本土麰鴝~民」。

大澳鄉事會:不影響交通 應加大配額

然而,不少大澳商戶都支持開放道路,認為可以促進當地旅遊及服務業,帶旺生意。大澳鄉事委員會主席劉焯榮認為平日只開放25輛車,不會影響當地交通,促請當局循序漸進,加大配額,「25部太少啦,對於帶旺旅遊起唔到乜作用」。他又認為當局應加建公路,連接大澳及東涌,分流車輛,紓緩對現有道路的壓力。

大嶼山自駕遊計劃昨開始接受申請,最快可於下周五(26日)駕車進入嶼南封閉道路。計劃容許駕駛者於周一至五朝8晚7,每日最多25部私家車使用封閉道路。每車每月只可參與計劃一次,許可證不得轉讓。

更多港聞
知專生網上鼓吹襲記者被捕 高登留言﹕見到TVB「可以補兩腳」
【明報專訊】旺角年初二凌晨警民衝突,警方再拘3人,包括一名大專男生,他涉嫌在衝突期間在網上高登討論區發表鼓吹襲擊無辰O者的言論,另兩人則涉嫌...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起一連三日辯論特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泛民及建制議員昨就將議案扯到旺角衝突,雙方針鋒相對。泛民批評政府激化社會矛盾導致衝突... 詳情
政府計錯廢物量 帳委報告﹕不可接受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發表報告,對於政府管理都市固體廢物時計錯數,高估都市固體廢物量,環境局未能顯示有決心執行工作計劃等,表示震... 詳情
新東補選楊岳橋梁天琦惡鬥 票源勢分薄 泛民本土派網上激戰  互打棄保牌
【明報專訊】新東補選將於2月28日(周日)舉行,本以民建聯周浩鼎和公民黨楊岳橋對戰為主軸。但因年初一爆發旺角大衝突,事件中被捕及被控暴亂罪的... 詳情
【明報專訊】正所謂鷸蚌相漶A漁人得利。正當本土派與泛民兩大陣營公開較勁,建制派普遍評估周浩鼎選情稍看漲。新民黨葉劉淑儀分析,近日事件令周浩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