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願助fb產品重返大陸
與朱克伯格對談允推VR眼鏡

[2016.03.20] 發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右)昨在北京會見facebook公司創辦人朱克伯格。(新華社)

【明報專訊】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urg)似乎找到了讓公司產品進入中國的辦法: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峰會上,當主持人問到馬雲是否願意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推廣facebook將要發售的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下稱VR)眼鏡時,馬雲一口答允,「沒問題」。

朱克伯格獲劉雲山接見

facebook自2009年起一直在內地被封鎖,朱克伯格為重返內地市場作出不少努力。他努力學習中文,在清華大學做過一場全中文演講與問答,並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美時用中文與習交流。朱克伯格昨日還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接見,是他獲得最高級別的中國領導人的單獨會面。不過他在峰會上表示自己中文「很糟糕」,請馬雲與他用英文對話。

馬雲則讚朱克伯格的中文比很多國人帶口音的英文易懂。馬雲表示,自己在中國自學英文,朱克伯格在美國自學中文,所以兩人都對東西方文化特別感興趣,並回憶起兩人初次在瑞士達沃斯論壇相識的場景。

兩人暢談了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創業 、中西文化差異和育兒經。談到人工智能,馬雲稱自己不搞技術,「和大多數人一樣,對技術有一點點害怕」,但表示相信需要用技術來解決問題。

技術派出身的朱克伯格則稱讚中國對理工學科的重視。他表示中國很多政府官員都是工程師出身,他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都是用理工科的思維。他認為重視理工科教育會成為中國的一個優勢,號召世界其他國家學習中國的重視理工科的思路。他預測2016年會成為高品質消費級VR的元年,並預測5至10年後VR將會成為市場主流。阿里巴巴17日也宣布成立VR實驗室,首次對外透露集團的VR戰略。

朱克伯格稱會教女兒中文

馬雲透露了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近10年前,他跟朱克伯格在達沃斯論壇上相遇,互相聊起天來,彼此都覺得對方很有意思,就互留電話。

後來馬雲到臉書做客,跟臉書的管理團隊講他的觀點時,沒想到台下笑成一團,原來馬雲說的觀點跟朱克伯格很像;馬雲認為他倆的共通點,就是都對東西文化感興趣,西方強調「知識」,東方看中「智慧」,能結合東西文化的人才會贏。

這話剛好也在他倆的教育理念中體現,朱克伯格說,雖然他和妻子的中文都很爛,但一定要教女兒學中文和物理。他稱教女兒中文是希望培養她的好奇心、求知欲,去探索世界上不顯而易見的東西。馬雲則稱為女兒感到幸運,不用像朱克伯格的女兒一樣學量子力學。去年朱克伯格曾在facebook上貼出一張照片,相中他和太太懷抱尚未滿月的女兒麥克斯Max,正在給她讀一本叫做《給寶寶的量子力學》的書。

更多中國要聞
美獲准用菲境5軍事基地 緊盯南海
【明報專訊】美國與菲律賓前日在華盛頓召開雙邊戰略對話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堅決反對南海正進行的前哨軍事化。同時,雙方在已簽署的安全協定基礎... 詳情
縣鄉人代選舉 防賄成敗在官員
全國人大會議落幕,馬上開始進行縣、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今年9億選民將投票選舉250萬名基層人大代表,這麼龐大的選舉工程,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確... 詳情
【明報專訊】華潤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落馬」後,去年中央巡視組進駐該集團後,揭發華潤下屬公司一名副總一年半內入住五星級酒店333天,一... 詳情
《葉問3》票房篤數3200萬
【明報專訊】港產片《葉問3》被國家廣電總局查證虛假放映7600場,「篤數」32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及自購票房5600萬元。該片發行方... 詳情
去年中國幾部熱門電影如《捉妖記》、《我的少女時代》票房造假傳聞不斷,甚至有統計顯示,8成中國自製電影票房作弊;業者更傳出2015年被「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