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國提醒美國莫等失去中國才後悔

[2016.03.20] 發表
戴秉國
基辛格

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昨日亦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談到中美關係走向。戴秉國說:「我曾對美國人說,『不要不識貨』、『等到失去中國的時候才追悔莫及』。」

戴秉國稱,沒有誰能夠取代美國超級大國地位,也沒有人能夠阻止中國、印度、俄羅斯的崛起。如果中國貧窮、動亂、分裂,對美國來講很可怕。如果對中國採取遏制、打壓、甚至大動干戈的政策,可能這正導致美國世紀的終結。

基辛格則表示,在南海等問題上,中美兩國需要有類似1970年代發表中美《上海公報》那樣的指導性文件或某種共識。他說,上世紀為達成《上海公報》,中美兩國發現,想要絕對說服對方是不可能的,所以雙方最終選擇從原則角度闡述各自立場,「這種上海公報背後的精神也可以適用於南海問題,應當要避免軍事衝突」。

更多中國要聞
美獲准用菲境5軍事基地 緊盯南海
【明報專訊】美國與菲律賓前日在華盛頓召開雙邊戰略對話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堅決反對南海正進行的前哨軍事化。同時,雙方在已簽署的安全協定基礎... 詳情
縣鄉人代選舉 防賄成敗在官員
全國人大會議落幕,馬上開始進行縣、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今年9億選民將投票選舉250萬名基層人大代表,這麼龐大的選舉工程,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確... 詳情
【明報專訊】華潤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落馬」後,去年中央巡視組進駐該集團後,揭發華潤下屬公司一名副總一年半內入住五星級酒店333天,一... 詳情
《葉問3》票房篤數3200萬
【明報專訊】港產片《葉問3》被國家廣電總局查證虛假放映7600場,「篤數」32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及自購票房5600萬元。該片發行方... 詳情
去年中國幾部熱門電影如《捉妖記》、《我的少女時代》票房造假傳聞不斷,甚至有統計顯示,8成中國自製電影票房作弊;業者更傳出2015年被「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