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料「十三五」潛在增長率6.2%

[2016.03.20] 發表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圖)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6年會」經濟峰會時稱,「十三五」期間,中國的潛在經濟增長率會進一步下降至6.2%,與此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定調的年均增長保持在6.5%以上有一定差距。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在同一場合卻說,本輪經濟放緩有望實現階段性企穩,今年經濟增長仍可達到6.5%以上。

據人民網報道,蔡昉表示,從2011年起,中國的潛在增長率就在下降,「十二五」時期是平均7.6%。而改革開放期間至2010年之前中國的潛在增長率大概在10%上下。

談及供給側(supply side)結構性改革,蔡昉表示可從四方面看待。一是從經濟增長;二是調整生育政策,提高生育水平;三是加大教育和培訓,培育人力資本;四是戶籍制度改革,可以提高農民工的參與率,獲得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

王一鳴則指出,去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回落到10%,今年將繼續回落到個位數,並將逐步探底。他認為,7%並不是中國經濟的分水嶺,增速高一點低一點不是主要問題,關鍵要看經濟運行的品質和效益。

更多中國要聞
美獲准用菲境5軍事基地 緊盯南海
【明報專訊】美國與菲律賓前日在華盛頓召開雙邊戰略對話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堅決反對南海正進行的前哨軍事化。同時,雙方在已簽署的安全協定基礎... 詳情
縣鄉人代選舉 防賄成敗在官員
全國人大會議落幕,馬上開始進行縣、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今年9億選民將投票選舉250萬名基層人大代表,這麼龐大的選舉工程,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確... 詳情
【明報專訊】華潤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落馬」後,去年中央巡視組進駐該集團後,揭發華潤下屬公司一名副總一年半內入住五星級酒店333天,一... 詳情
《葉問3》票房篤數3200萬
【明報專訊】港產片《葉問3》被國家廣電總局查證虛假放映7600場,「篤數」32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及自購票房5600萬元。該片發行方... 詳情
去年中國幾部熱門電影如《捉妖記》、《我的少女時代》票房造假傳聞不斷,甚至有統計顯示,8成中國自製電影票房作弊;業者更傳出2015年被「偷」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