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專案組直達高層 辦案通行無阻

[2016.06.17] 發表

內地的專案組是為處理特殊案件而成立,若遇特別重大、疑難或政治敏感案件時,會由不同紀律部隊抽調專人組成臨時調查隊伍,人員可來自公安、國安、海關稅務等部門。內地審問貪官的專案組還會抽調紀委人員,涉及軍隊的則會抽調軍方人員。

中央專案組是專案組級別最高的一種,直達中央高層,甚至可能由中央高層直接擔任組長或成員,而組成人員除了跨部門外,還可能從各省市抽調,由於被授予「超然」權力,查案時往往會採取各種方式,要求各地方、各單位全力配合,很少遇到阻力,辦案細節也絕少公開。

專案組調查完畢、案件偵破後,最終仍交予檢察院檢控,由法院開庭審判,而專案組亦隨之解散,人員返回原本地方和單位。近年處理如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等案件時,均曾成立相應專案組。

更多要聞二
渥京省府運聯共撥7.4億元予14項目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與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聯合公布,聯邦政府及省府將合共撥款6... 詳情
擴建捷運  添置列車海巴
昨日公布的7.4億元低陸平原交通基建撥款,主要用作擴充架空列車等捷運系統,包括添購50輛列車,並會添購火車及海上巴士等。 其中有2.5... 詳情
7.4億元交通基建撥款公布後,大溫商界高度讚賞,認為有助本地經濟。環保界及卑詩新民主黨則希望能見到後續撥款的承諾,確保10年交通大計可以完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