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沿線樹木有身分證 3萬棵掛晶片 頻密查高危樹

[2016.06.18] 發表
港鐵總經理(基建維修)黃永健示範以掃描器讀取樹木標籤,相關資料隨即在平板電腦上顯示,方便職員檢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去年10月曾有大樹在颱風下倒塌,壓到東鐵線架空電纜,導致粉嶺站服務嚴重受阻達2小時。為防止樹木倒塌影響行車,港鐵推出新的樹木管理措施,包括為鐵路沿線逾3萬棵樹木加上電子身分證,採用更精細的樹木風險評級,並成立「樹木維修分組」,有系統地詳細檢查樹木。

港鐵總經理(基建維修)黃永健解釋,電子身分證即射頻識別(RFID)技術晶片標籤,掛在鐵路沿線範圍約33,000棵樹。工程人員利用連接平板電腦的掃描器偵測標籤,就可以讀取樹木標籤資料,包括品種、位置、風險評級、樹木擁有人和相片等。港鐵今年3月已陸續在觀塘、荃灣、港島及將軍澳線的樹木加上電子標籤,預計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所有安裝工序。

新風險評級 分類更仔細

港鐵以往就樹木對行車影響,只將風險分為高、中、低三級,新評級變為最多3位數編號,以樹木的高度和接近路軌的距離、樹木的健康狀G及樹種等因素分級(詳見圖)。港鐵每4個月為最高風險的3個級別,及需要特別關注的樹木作詳細檢查,其他級別則每隔兩年檢查。如有需要移除樹木,港鐵會另找獨立樹藝師評估,再作最終決定。

另外,港鐵新設立14人「樹木維修分組」,包括兩名認可樹藝師負責樹木管理事宜。他們將聯合外聘承辦商,確保每棵樹都能每兩年詳細檢查一次,每年為每一棵樹作目測,及每個月乘坐列車從駕駛室檢查有否樹木影響行車。

詹志勇﹕免植入可取 每4月檢查「好密」

香港大學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指出,港鐵是本港第一個大規模利用射頻識別技術標籤樹木的機構。他指雖然部分政府部門試驗將射頻識別晶片植入樹幹中,但安裝過程容易破壞樹幹。港鐵將標籤掛上樹木,不會破壞樹幹,加上鐵路沿線標籤較難有人為干擾,方法較可取。

詹志勇又指出,一般城市樹木都是每年詳細檢查一次,港鐵每4個月為高風險樹木檢查是「好密」。他認為考慮到港鐵行車頻率高、載客量大,加密到每4個月檢查樹木是合理的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漏看疑患肝癌的62歲病人報告長達9個月,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會進一步向醫管局了解為何醫護沒留意到該報告,以及是否... 詳情
【明報專訊】男會計文員為結識女生,先後向兩名心儀對象訛稱前僱主聘請會計文員,兩女辭去原有工作後,再與他簽訂合約。後來她們因開工日期不斷延後而... 詳情
【明報專訊】德意志銀行前執行董事兼首席窩輪交易員馬善智,被指收受哈氏家族成員中的父親哈弼意近2480萬元利益,提供買賣窩輪貼士,令對方獲利2...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昨晚7時許被發現在黃大仙慈正h高處墮樓重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有人從高處墮下案處理,並檢走證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