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人工脊椎植入手術
世界首例 京醫院完成

[2016.06.18] 發表
醫生為袁先生進行世界首個3D打印人工脊椎植入手術。(互聯網圖片)

【明報專訊】惡性腫瘤長在患者脊柱上,長達5節的脊椎必須切除,切除後更要置入人工脊椎。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前天公布,世界首個金屬3D打印定製19厘米人工脊椎植入順利完成,標誌著中國的3D打印技術正式開啟人工脊椎時代。

患者袁先生患有脊索瘤,這是一種主要長在胸椎和腰椎上的惡性腫瘤,癌細胞更侵蝕他的胸椎10、11、12節和腰椎1、2節共5節脊椎,除了通過手術把腫瘤切除外別無它法。根據治療團隊製定的手術方案,袁先生將會植入世界上首個金屬3D打印的多節段胸腰椎植入物,替代被徹底切除的該5節脊椎。袁先生的主診醫生劉忠軍教授介紹,以往多用鈦網填入自體或異體碎骨作為椎體間支撐,填充的碎骨與相鄰的骨頭會融合在一起,但這方法並不適用於袁先生,因切除的脊椎長達19厘米的,且鈦網一旦移位,更可能壓迫脊髓,導致患者癱瘓,更何況,呈圓柱狀的鈦網與脊柱「S」形的生理曲線亦不匹配。

今年5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准註冊中國首個金屬3D打印人體植入物人工脊椎,屬於直接植入人體的三類骨科植入物,亦是中國監管等級最高的醫療器械,牽頭研發的機構為北醫三院骨科團隊。據悉,去年該團隊曾研製出3D打印人工髖關節,上述兩種人體植入物是中國僅此兩個經批准註冊的3D打印人體植入物。

劉忠軍研究袁先生的病情後,決定為他植入人工椎體,「我們利用金屬3D打印技術,依照患者的解剖結構,製造出與他5節脊椎形態與長度相仿的人工脊椎」。劉忠軍又介紹,人工脊椎的特殊之處在於能被製成海綿狀的微孔結構,類似人體骨頭中的「骨小梁」,如此相鄰正常脊椎的骨細胞可以在當中生長,植入物就能與舊有的脊椎融合。

袁先生於本月12日早上8時進行手術,6個多小時後手術宣布成功。由於在手術中出血量少,且生命[象平穩,袁先生不必留院深切治療部觀察,可直接回到普通病房。劉忠軍坦言,如果沒有這項技術,「我們恐怕只能對患者說抱歉。現在我們都很高興,成功裝上人工脊椎的患者,今後可以與常人一樣工作和生活」。這項技術除了為患者帶來希望,同時因產品國產化,更打破國外產品對高端市場的壟斷,降低患者的醫療支出,有助推動整個3D打印產業的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上海迪士尼兩日壞3遊戲
上海迪士尼樂園前日(16日)正式開幕,雖然天氣不佳,仍吸引不少旅客入場遊玩,而昨天是首天全日運作,人流更為密集,但遊樂場內多個設施故障,包括... 詳情
全球最大關公像落戶荊州 總重逾1200噸
【明報專訊】 戰神關羽重現人間?號稱世界最大的關公青銅像昨日上午在湖北荊州市揭幕,「荊州關公義園」亦於同日正式開園。來自台灣、山西、河南、湖... 詳情
網絡女主播與粉絲開房 遭斬19刀裸死H上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興起網絡直播,吸引不少年輕女子入行。湖南22歲鄉村女教師閒時當網絡主播賺錢,早前與19歲男粉絲見面並發展成情侶,但交往幾... 詳情
「補缺」上任
【明報專訊】廣東省紀委昨通報,潮州市長盧淳傑(圖)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48歲的盧淳傑最後一次露面是6月3日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 詳情
深圳女路過酒店 突遭躁漢持刀挾持與警對峙
【明報專訊】深圳龍崗昨日發生挾持人質事件,一名女子過路布吉街道一間酒店門前,突然被一名手持菜刀的躁漢挾持,並不時揮舞著菜刀。警員趕至後,成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