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版「十月驚奇」 或成留歐派救命草

[2016.06.18] 發表

英國脫歐公投前夕發生撐留歐議員被殺事件,股匯市場反應顯示事件可能成為美國大選「十月驚奇」的英國版,成為處於劣勢的留歐派的救命草。事實上,全球過去曾有數次選舉,因投票前發生襲擊或嚴重暴力事件,成為逆轉選舉結果的關鍵。

投票前暴力事件屢改大局

西班牙於2004年3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前3日首都馬德里發生「西班牙三一一」連環火車炸彈襲擊,造成超過2000人傷亡,據報由伊斯蘭武裝分子策動。選民不滿西班牙支持美國攻打伊拉克,認為襲擊是武裝組織的報復,最終執政人民黨在大選中意外落敗,成為首個政府為支持美國攻伊而付出政治代價下台。

台灣於2004年3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爭取連任的陳水扁在選前一日與副手呂秀蓮在台南拉票時遭槍傷。選前兩人不被看好,外界猜測事件乃他們精心安排以博取同情,而他們最終於翌日以極微票數勝出,令有關猜測甚囂塵上。

在法國,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去年11月13日發動巴黎連環恐襲,造成數百人傷亡。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利用排外情緒,於12月的地區選舉首輪投票中,在13個選區中領先6個。雖然第2輪投票後未能控制任何一個選區,但整體議席數目增加兩倍,較預期還好。

(明報資料室)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田聯﹕反禁藥未有改善 俄田徑隊續禁賽
國際田徑聯合會(IAAF)周五宣布,將繼續禁止俄羅斯田徑運動員,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比賽,包括今年8月舉行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俄羅斯即時譴責... 詳情
美西部6州山火肆虐 加州進入緊急狀態 
風乾物燥下,美國西部山火迅速蔓延,波及6個州份,當中包括俄勒岡、加州、亞利桑那和新墨西哥。加州南部及新墨西哥州進入緊急狀態,加州一間煉油廠員... 詳情
歐盟延制裁措施 普京倡重修舊好
【明報專訊】歐盟周五宣布,因應烏克蘭問題向俄羅斯實施之制裁續期1年,到期日為2017年6月23日。俄國總統普京昨日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表示,... 詳情
巴西33人輪姦案 警指僅7人涉案
【明報專訊】負責調查震驚全球巴西里約熱內盧輪姦案的警方調查員,正尋求檢控涉嫌輪姦16歲少女的7名男子。這宗案件因為輪姦過程的視頻及照片被人放... 詳情
【明報專訊】巴西里約熱內盧州政府周五宣布,該州因為財政預算出現危機,而處於緊急災難狀態,要求聯邦基金撥款,協助里約在奧運8月5日揭開序幕後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