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3日未澄清 五豐行:肉商供資料 業界轟與政府互卸責

[2016.08.09] 發表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右三,白衣者)昨聯同業界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公布的名單出錯,導致商戶聲譽受損。有上環肉檔負責人稱,自己非向五豐行取貨,卻被列為出事零售商之一,被食環署銷狺F約70斤豬肉。(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晚公布「哮喘豬」流入27個零售點,有零售商批評名單出錯,惟至昨日事隔3天,食環署僅稱名單來自五豐行,未有更新及澄清。五豐行昨回覆,該名單是依據當日肉商所提供的屠宰資料記錄,提供予政府部門,但無交代是哪個肉商及有否出錯。有飲食業界批評,公布名單情G混亂,雙方猶如推卸責任。

食衛局:增巡內地豬場

多個活豬業界昨與食衛局會面,提出改善檢疫流程等,食衛局表示,會考慮業界建議,並計劃下周開特別會議徵詢各持份者意見。該局發言人稱,正因應事件調查,期望下周完成,另會與內地當局商討,增加到內地註冊豬場巡查次數,加強監察。

五豐行昨首次正式回應事件,稱問題豬場來自江西贛南,涉及兩個豬場,五豐行沒持涉事豬場股份,目前已停止進貨,但因數量少,對市場供應影響有限,並會及時組織由其他合格產地貨源供應,但無回應為何驗出哮喘藥。

據食環署資料,昨有4459隻活豬供應,其中4229隻是內地豬,較前日增11.2%,另有230隻是本地豬,較前日少5.8%。活豬昨日平均拍賣價為每擔(100斤)1562元,較前日低6%,整體供應及價格未有大波動。

一涉事農場:正調查原因

政府一直未有公布豬場名稱,業界消息指涉事豬分別來自內地供港豬場「全南現代」及「奧達」。本報根據「天眼查」企業查詢網及招聘網頁的資料,致電兩間豬場,接電話的「全南現代」職員確認有供應豬到港,被問為何豬含哮喘藥,職員指「正在調查」。至於涉事豬數量,以及是否有香港部門曾聯絡「全南現代」,職員稱「其他的我們不清楚」,並掛斷電話。江西奧達實業有限公司職員陶先生確認公司有供應豬到港,但不願回應是否與今次哮喘豬事件有關。

業界:上水屠房空間容許驗後拍賣

多名活豬業界人士分別與食衛局會面,其中鮮肉大聯盟凌偉業表示,建議活豬先在屠房擺放一晚,至完成檢驗,證實活豬健康才拍賣及屠宰,確保安全,挽回市民信心。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稱,現上水屠房可同時容納1.4萬隻豬,有足夠空間讓豬等候化驗,又稱現時驗出事的風險由購入豬的貨主承擔,待驗完才開始拍賣,便由三大代理商承擔風險。

3商戶稱沒購問題豬肉 涉3買手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認為今次是人為錯誤,認為如果通報機制不協調,此方法的效用「等於零」,認為政府必須改善通報機制。許偉堅指出,已接獲3個商戶稱沒有購入涉事豬肉,名單出錯令他們商譽受損。據他了解,今次亦涉3買手,並質疑食環署應有銷售豬的紀錄。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今次公布名單情G混亂,不明白為何會出錯,令部分商戶受屈。政府稱名單來自五豐行,五豐行稱來自肉商,黃家和認為雙方猶如推卸責任,名單涉嫌出錯後,亦無人澄清名單。他稱,五豐行應交代名單資料來自什麼肉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政府:路政署長劉家強已離任一周  任內多項工程超支延誤
【明報專訊】政府昨發稿表示,出任路政署長6年的劉家強,已於7月30日開始退休前休假,上任土木工程拓展署長1年多的鍾錦華今日起接掌路政署。有立... 詳情
鄭裕彤淺水灣大宅遇竊 失走廊金器  鄭家純:家人鎖門睡無恙
【明報專訊】港島淺水灣道發生兩宗匪徒入屋案件,其中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的獨立屋大宅遭匪徒潛入,偷去小量金器;另一名刀匪爬露台進入一名外籍銀... 詳情
裝7閉路電視 保安中心監控
【明報專訊】本報觀察所見,「彤叔」位於港島淺水灣道12號的獨立屋保安非常嚴密,前後門設有多部閉路電視及有保安員當值,但仍遭匪徒潛入爆竊,幸損... 詳情
【明報專訊】貴為本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鄭裕彤家族,其位於淺水灣道12號獨立屋大宅,屬城中數一數二的超級豪宅;據市場估計,項目市值或高達25億... 詳情
同區另一爆竊案 外籍夫婦擒入屋刀匪
【明報專訊】除鄭裕彤大宅外,淺水灣道豪宅區昨另有一宗入屋爆竊案。一名內地刀匪昨凌晨爬露台潛入一單位搜掠期間被發現,由外籍戶主夫婦合力制服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