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路政署長劉家強已離任一周 任內多項工程超支延誤

[2016.08.09] 發表
劉家強 路政署前署長
鍾錦華 新任路政署長

【明報專訊】政府昨發稿表示,出任路政署長6年的劉家強,已於7月30日開始退休前休假,上任土木工程拓展署長1年多的鍾錦華今日起接掌路政署。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劉家強任內有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延誤,如今悄然離職,是為了避免惹起爭議。

土木署長鍾錦華接任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當局有既定機制處理公務員的升遷。根據規定,個別公務員的晉升只會在完成所需的聘任程序和得到聘任當局的批准後,方可生效。如有關職位在晉升生效前出缺,例如有關人員在晉升生效前已達退休年齡並開始退休前休假,部門可作合適安排,例如短期署任填補該職位。

路政署長劉家強在任近6年,其間處理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當中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工程均有延誤,前者遭傳媒揭發人工島填海工程出現移位,但未有主動公布;後者則由立法會專責委員會調查,泛民發表的「少數報告」更批評劉家強專業判斷失誤,令署方未能有效履行監察高鐵工程,又形容劉態度「專業傲慢」。

公務員局:按程序升遷 議員:或免爭議

有份發表高鐵少數報告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稱,劉家強非問責官員,故當時未要求他下台,但強調劉家強絕對責無旁貸,認為政府不但未有懲處他,更於劉退休前休假展開後逾一星期才向外公布,做法罕有,對事件感到突然,又指過往類似職位的高官,離任前都會舉行吹風會或傳媒茶敘,如今悄然離職估計是為了避免再惹爭議。

綜合政府消息,政府在公布高層官員任命前,相關官員已開始退休前休假,劉家強的個案並非首例,惟承認安排少見,又指劉家強及鍾錦華在事前均已知會同事,絕非「突然離開」,劉家強7月30日開始休假後,一直由署內同事署任,並無影響日常工作。據了解,現年60歲的劉家強原定今年3月退休,但在政府要求下延至7月底才離任,他離任前部門亦有舉行歡送活動,但何時對外公布則屬於公務員事務局的安排。

上任6年 曾處理港珠澳橋高鐵工程

劉家強1980年8月加入政府任職助理工程師,1996年7月晉升為總工程師,2004年9月晉升為首席政府工程師,2009年3月晉升渠務署長,2010年9月起出任路政署長。

范國威為立法會新界東候選人,其他候選人名單見附圖。

更多港聞
鄭裕彤淺水灣大宅遇竊 失走廊金器  鄭家純:家人鎖門睡無恙
【明報專訊】港島淺水灣道發生兩宗匪徒入屋案件,其中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的獨立屋大宅遭匪徒潛入,偷去小量金器;另一名刀匪爬露台進入一名外籍銀... 詳情
裝7閉路電視 保安中心監控
【明報專訊】本報觀察所見,「彤叔」位於港島淺水灣道12號的獨立屋保安非常嚴密,前後門設有多部閉路電視及有保安員當值,但仍遭匪徒潛入爆竊,幸損... 詳情
【明報專訊】貴為本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鄭裕彤家族,其位於淺水灣道12號獨立屋大宅,屬城中數一數二的超級豪宅;據市場估計,項目市值或高達25億... 詳情
同區另一爆竊案 外籍夫婦擒入屋刀匪
【明報專訊】除鄭裕彤大宅外,淺水灣道豪宅區昨另有一宗入屋爆竊案。一名內地刀匪昨凌晨爬露台潛入一單位搜掠期間被發現,由外籍戶主夫婦合力制服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去年被審計署發現,遇上欠資郵件仍繼續派遞,以致郵費收入減少。香港郵政其後嚴正打擊欠資,當局回覆本報,數據顯示今年首7個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