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7月50萬郵件欠資 增3倍

[2016.08.0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去年被審計署發現,遇上欠資郵件仍繼續派遞,以致郵費收入減少。香港郵政其後嚴正打擊欠資,當局回覆本報,數據顯示今年首7個月,共有約50萬件欠資郵件,比去年同期多約3倍。

罰款148萬 增2倍

香港郵政回覆指出,本年首7個月共處理了約50萬件本地及入口郵資不足的郵件,比去年同期多約3倍;而因應欠資所收取的罰款額,本年首7個月的總數為148萬元,亦比去年同期多約2倍。郵政指欠資郵件數量上升,除了因部分市民投遞時未有跟隨今年初調整的新郵費外,當局加強偵查亦是關鍵。

審計署批評後加強偵查

去年10月審計署發表報告,批評香港郵政照常派發九成無付郵資或郵資不足的信件,引致多年業績虧損。郵政於是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在中央郵件中心集中處理郵件,以偵查欠資郵件及拒絕派發欠資郵件,並按《郵政署條例》先要求收件人到指定郵局領件並付款,如果收件人拒絕領件並補差價,郵政會要求寄件人繳雙倍差額,另再付所欠郵費以繼續郵寄服務。

但自郵政嚴厲打擊欠資不足的郵件後,曾有市民投訴稅單或因欠資未能成功投遞,怕被稅局罰款。記者向稅局查詢今報稅年度有否因欠資不足而未能完成報稅的個案,稅局回覆指未有確實數字,只表示截至7月31日,當局共發出約276萬份個別人士報稅表,並已收到232.5萬份報稅表,佔84%,與去年同期數字相若。稅局解釋,基於用者自付原則,當局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信件,因此香港郵政不會就欠資郵件發「欠資郵件通知卡」予稅局。當局同時回覆,暫時未有就市民欠交報稅表發出罰款通知書,但提醒市民要確保稅單付足額郵資。

更多港聞
40歲孕婦上班猝死 懷胎4月  一屍兩命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孕婦猝死一屍兩命事件。懷胎4個月的40歲孕婦,昨早上班期間被發現昏迷廁所之內,由同事發現報警,送院不治,腹中胎兒亦告死亡... 詳情
【明報專訊】統計處上月發布的《女性及男性的統計數字》顯示,過去34年本港女性不論初婚或首次生育的年齡都不斷推遲,兩者的中位數升幅均逾兩成。 ... 詳情
西貢疑現水龍捲
【明報專訊】昨午近5時雷暴警告生效期間,西貢一帶烏雲密佈及下雨,分別有市民經過海邊時發現遠處海面疑出現水龍捲,並拍下照片。從網上其中一張相片...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於馬鞍山烏溪沙「銀湖.天峰」的66歲男子感染退伍軍人症,他上月27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及腹瀉等病徵,至昨晚仍在威爾斯醫院留醫... 詳情
陳澤滔提港獨 高達斌報警 處理選舉呈請 袁國強稱不會尋釋法
【明報專訊】部分曾提倡港獨人士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成功「入閘」參選九龍東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昨在商台選舉論壇上多次重申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