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河砂停供港 建公私樓恐延誤 外牆批盪常用 入口量9年新低

[2016.08.10] 發表
河砂是現時本港建造業主要建築材料之一,發展局表示河砂基本上全部來自廣東省,但局方數據顯示,過去9年內地河砂輸港的數量呈下跌趨勢,今年更跌至9年新低。圖為油塘一個地盤內堆放的河砂。(受訪者提供)
河砂是本港地盤常用的原材料,用作拌製混凝土或水泥砂漿,並用於外牆批盪工序。有工人指出,河砂較機製砂滑,用作拌製砂漿後所作的批盪,防水及穩固效能較佳。圖為黃大仙祠擴建地盤內,工人正進行批盪工序。(馮凱鍵攝)
圖為現時房委會正在興建的蘇屋h二期工程。(資料圖片)
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捏~崇(圖)憂慮,河砂供應缺乏,會令興建中的公營及私營房屋的工期及建造成本受影響,或需延誤兩至三個月。(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拌製混凝土及砂漿的原材料「河砂」全部來自廣東省,但因資源逐漸枯竭,內地自2008年起設立輸港配額。有建造業界反映,今年「缺砂」特別嚴重,較2008年入口量跌逾四成,或會令多項興建中的公私營房屋工程延期。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證實,內地現時暫停供砂,未知何時恢復。

發展局:與內地商討增供應

發展局數據顯示,今年內地輸港的河砂數量跌至9年新低,為113萬公噸,對比2008年的194萬公噸跌超過四成(見圖)。局方回覆稱預料今年的河砂供應量未能滿足建造業界需求,當局早前已開始與內地商討盡快增加今年輸港的河砂數量,至今仍在商討。政府亦已擴大在工務工程中使用河砂代替品,包括修訂工務工程的混凝土標準規格,要求工務工程在可行情G下必須使用石粉取代河砂(見另稿)。

有地盤停工 房委會研代替品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河砂短缺問題已持續一段時間,近期有承建商向他反映河砂短缺,有需要考慮從其他國家輸入河砂,亦曾有地盤因此停工一段時間,未知今次內地暫停河砂供應為時多久。房委會表示,最近已得悉本港的河砂供應有短缺趨勢,在決定公屋及居屋的建築物料時,已盡量減少採用河砂,目前正興建的公屋和居屋項目中,承建商並未表示工程進度會因河砂供應問題而受影響,房委會積極配合測試機製砂於建築工程中能否取代河砂。

目前房委會興建中的公營房屋工程,較具規模的包括有提供3700個公屋單位的蘇屋h第二期、5700個公屋單位的安達臣道地盤B等。

靠廣東進口 港無供應

河砂是本港地盤常用建築物料,用以拌製混凝土及水泥砂漿,一般用於外牆批盪。發展局指出,現時本港河砂的供應基本上全部來自廣東省,本港並無河砂供應場。不過,隨茪漲a對河砂需求同樣殷切,加上過量開採河砂會導致河堤不穩,影響生態環境,內地政府近年限制開採河砂,並加強打擊非法挖砂(見另稿)。

業界料工程延誤兩三月

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捏~崇表示,業界評估今年需要約160萬公噸河砂,即使內地輸港的河砂全數到達,亦不敷應用,近月從內地供應商得悉,廣東省政府進一步規管採砂業,暫停向香港供應河砂,令8月的河砂供應量只達原先六成,憂慮未來數月將面臨「缺砂」問題,部分公營及私營房屋項目亦因此暫停批盪工程,預料若供應未能恢復,完工期亦將延誤兩至三個月;而本月的河砂售價亦較6月時增加一半。

捏~崇說,若今年內地再無河砂供應,業界需要盡快尋找代替品,包括以機器把碎石打磨成機製砂,或從越南及柬埔寨等地運送河砂到港,但兩個方法所涉成本均較目前增加兩至三成,而且需時甚長,未必能解決「燃眉之急」。他說,業界早前與發展局商討,近期聯會亦已去信內地商務部,並已向中聯辦反映問題,冀爭取增加輸港河砂供應。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七成港男BMI超標 31歲成健康轉捩點
【明報專訊】有調查檢視約2.2萬名年齡介乎18至65歲者,發現近五成人體重指標(BMI)超標,即超過23的適中水平,當中10名男士更有7人超...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人愛吃「飯後果」,但註冊營養師佘綺玲表示,血糖超標者若用餐時吃米飯,再吃水果,便有可能攝取過高糖分,建議在餐與餐之間食用較佳...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公布的「哮喘豬」流入市面名單被零售商質疑出錯,政府至昨仍未更新名單。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整個流程涉及的單據和... 詳情
學系指表現大致良好 續約3年變1年 黃偉國促浸大交代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圖)原獲所屬學系建議續約3年,近兩年的研究表現指標也是「overall good(大致... 詳情
救心34年  社署首代臨H心理學家退休
【明報專訊】劉家祖,社署總臨H心理學家,名字出現在傳媒時總伴隨嚴重事故。他是社署第一代臨H心理學家,受2001年九一一事件啟發,寫信予時任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