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挖嚴重 清遠增15禁採砂區

[2016.08.10] 發表

【明報專訊】過度開採河砂會導致河堤不穩、降低河流水位,甚至危及生態,但廣東省經常發生盜採河砂變賣事件,近年當地政府加強打擊違規採砂。今年6月開始,廣東清遠市便新增15處地方列為禁止採砂區。

過度開採損河堤穩定狴芮A

內地傳媒報道,廣東省對開採河砂是實施「許可制度」,要先向當地「水行政主管部門」申請,經允許才可開採,而清遠市水務局每年會根據河道的來砂量、水情、工程安全等情G劃定開採區,定出開採寬度及砂量等。而去年清遠市水務局轄下的水政監察支隊,共調查80多宗非法偷採河砂個案,涉及20多艘運砂船,並拘捕28名疑犯,當中刑罰最重的3名疑犯被當地法院判處3年監禁。

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捏~崇表示,除了廣東省加強打擊違規採砂,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沿岸亦禁止開採河砂,令河砂供應進一步減少。他指出,內地2008年就河砂出口配額定為250萬公噸,相關配額由香港及澳門共用,兩地因應其工程情G商討分配數量,但近年內地河砂供應不穩,令本港建築業難以做好預算。

更多港聞
七成港男BMI超標 31歲成健康轉捩點
【明報專訊】有調查檢視約2.2萬名年齡介乎18至65歲者,發現近五成人體重指標(BMI)超標,即超過23的適中水平,當中10名男士更有7人超...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人愛吃「飯後果」,但註冊營養師佘綺玲表示,血糖超標者若用餐時吃米飯,再吃水果,便有可能攝取過高糖分,建議在餐與餐之間食用較佳...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公布的「哮喘豬」流入市面名單被零售商質疑出錯,政府至昨仍未更新名單。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整個流程涉及的單據和... 詳情
學系指表現大致良好 續約3年變1年 黃偉國促浸大交代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圖)原獲所屬學系建議續約3年,近兩年的研究表現指標也是「overall good(大致... 詳情
救心34年  社署首代臨H心理學家退休
【明報專訊】劉家祖,社署總臨H心理學家,名字出現在傳媒時總伴隨嚴重事故。他是社署第一代臨H心理學家,受2001年九一一事件啟發,寫信予時任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