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加人憂特朗普當總統
恐執政不利加國 對希拉里好壞參半

[2016.08.10]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人愈來愈擔心﹐特朗普(Donald Trump,右圖)會入主白宮。每5名加拿大人就有將近4人說﹐特朗普執政將不利加拿大。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周二報道﹐民調機構Insights West上周的調查結果顯示﹐79%的回應者說﹐他們「非常擔心」或「略微擔心」﹐共和黨提名人特朗普有機會當選美國總統。

相對於此﹐只有42%對於他的民主黨對手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有同樣擔憂。此外﹐人們對希拉里當總統的緊張程度相對差很多﹐只有20%說他們「非常擔心」﹐但對於特朗普勝選「非常擔心」的比例達到65%。

加拿大人普遍認為﹐特朗普當總統對加拿大不利。78%的回應者說﹐特朗普當總統﹐將「不利」或「極不利」加拿大﹐比一年前上升16個百分點﹐那時特朗普正式競選共和黨提名。只有13%回應者認為﹐特朗普當總統會有利加拿大。

兩者之間做出選擇﹐加拿大人一面倒向希拉里﹐也較不擔心民主黨提名人如何影響加拿大。但是﹐民意對於前第一夫人、國務卿的看法﹐仍然好壞參半。47%回應者認為﹐希拉里勝出有利加拿大﹐37%說﹐她勝選對加拿大不妙。

這比去年有顯著差異﹐認為希拉里當總統將幫到加拿大的比例縮減10點﹐相信那會有問題的比例跳升17點。

最新民調也顯示﹐48%回應者說﹐他們密切關注這次美國大選﹐多過從前那幾回。只有9%表示他們比以前少看。

加拿大人也指出﹐傳媒未有太多報道美國大選。絕大多數人說﹐新聞、電視與電台﹐給美國大選的關注或適量或不足。

Insights West在8月1日至4日間進行這項調查﹐它於網上詢問1002名加拿大成年人。同規模隨機樣本誤差率為正負3.1%﹐20次有19次。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推出家居戒毒計劃,方便癮君子一邊戒毒,一邊繼續上班或照顧小孩... 詳情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面對本國經濟數據不佳情況下﹐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指出﹐自由黨於去年執政以來﹐全球經濟增長展望已... 詳情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控股公司Torstar周二宣布﹐將會裁員逾50人﹐主要是在旗下《多倫多星報》...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海軍潛水艇溫莎號(HMCS Windsor)﹐完成在挪威海域的任務後﹐周二返回哈利法克斯港口。這是它第二次嘗試前往斯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